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躺平? 可支配所得追不上房價「這縣市」差最多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23:05

政府祭出一系列打房措施,儘管市場的確有比較冷的趨勢,但是房價仍在持續走高,更難過的是,房價成長的速度,薪水遠遠跟不上,根據統計,近5年七都房價漲幅,與家庭可支配所得漲幅後發現,全台近5年房價漲幅約40%,跟每戶所得漲幅,相差6.7倍。

圖/TVBS

 
房市專家陳炳辰:「推案量上面確實有些下滑,可是其實整體的房價上面,並沒有因為量體上面的縮減,而有一些下跌的空間。」

隨著政府打房力道加大,還有升息的腳步加速今年房市逐漸降溫,但房價沒有跟著冷。

房市專家陳炳辰:「目前整體的房市確實,都是因為建商他們有一些成本的壓力,而且事實上其實全球都在走這個物價比較高漲的狀態,所以在這樣狀態之下,房價確實有一點很難走回頭路的情況,而且再加上其實國人本來就有買房保值,這根深蒂固的觀念在,所以目前這些房市調整的政策上面,可能看起來都是比較短空長多的。」

 
記者陳文越:「房價一直漲,但問題是薪水有沒有跟上呢?攤開近5年房價以及家庭可支配所得資料就發現,在近5年房價漲幅是達到40%,但是家庭可支配所得漲幅,只有6%,一相差,就相差了6.7倍。」

進一步細看更有半數縣市的房價,與所得漲幅差距超過全台平均,其中所得最無力追上房價腳步的縣市,就是台南市五年來房價大漲逾超過66%,而所得卻僅微幅成長4.3%相差15.6倍。

圖/TVBS

房市趨勢經理陳定中:「台南因為長期以來過去的房價基期比較低,大概在四五年前,台南還是這種中古屋一字頭,新建案大概二字頭的價位,但現在基本上已經變成這個,二三四五(字頭),雖然說台南這幾年這個南科的發展,非常的蓬勃,但是實際上它可能這個帶動所得的部分,就以南科周邊這些區域為主,那相對來說,這個廣大的台南所謂西北地區,比方說大新營地區,這些地方,可能受到南科的這個加惠,有比較有限。」

著眼台南近幾年搭上南科順風車,台積電的加碼還有三井OUTLET進駐,大台南會展中心沙崙綠能科學城,以及串聯南科與市區的北外環道路等,各式建設利多之下,房價率先反應速度讓所得看不見車尾燈,同樣薪水追不上房價的,第二名也是擁有許多建設議題加持的桃園市,五年來房價上漲43.4%,但所得漲幅敬陪末座僅有4%兩項相差10倍以上。

房市趨勢經理陳定中:「房價漲到一定的地步的時候,還是要有當地的鋼性買盤的支撐,才能夠維持整個價位在一定的水準之上,那如果說這個產業未來是,整體發展是有跟上來,薪資發展是有跟上來的話,那房市就自然有機會去往穩定溫和上漲的部分來邁進,但是如果一直追不上的話,那可能這個漲勢就會慢慢的收斂一些。」

薪資房價難平衡不過同樣有科學園區的新竹縣市,近5年所得漲幅成長是超過2成大幅領先全台平均,就算房價持續飆漲漲幅甚至達到近8成,雙雙成長下「買房」對於新竹人來說,仍比全台其他縣市還要輕鬆。

圖/TVBS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其實如果大部分的民眾,都沒有投入這科技業的話,還是維持在原來一般服務業的話,其實對南部的這個民眾來講,他要直接受益於這個科技業進步的經濟的效益比較沒有,反而會受到一些周邊房價高漲之下上漲的這個副作用。」

房價漲漲漲物價漲漲漲,唯獨就是薪水跟不上,放眼七都想「躺平」的人不在少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房地產

#房市#薪水#通膨#躺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859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