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調漲4.05% 學者:反映實際生活成本變化

責任編輯 顏子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7:04
基本工資調漲今天拍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基本工資調漲今天拍板。(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拍板基本工資調漲,調幅4.05%。學者表示,因今年重要民生物資CPI與一般CPI差距較往年大,調幅主要是反映實際生活成本變化。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拍板每月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6400元調到2萬7470元,調幅4.05%,時薪比照月薪調幅,從176元調到183元,後續將送行政院核定。

 

審議委員之一,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1到8月重要民生物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與一般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差距達3.5個百分點,2021年則差不到0.5個百分點,去年差2個百分點。

辛炳隆指出,若只看一般消費者物價指數,會跟民眾實際感受到的生活成本變化有落差;因此在原本討論框架下,考量今年度特殊狀況,算法以一般CPI為主、占3分之2,重要民生物資CPI為輔、占3分之1,進行計算。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則說,因勞動部長許銘春在會前致詞就指出,國內外研究預測第4季景氣將越來越好,且基本工資是要照顧低薪勞工、讓弱勢勞工有足夠購買力,因此自己就預測,調幅會略高於上半年CPI漲幅,否則對基層勞工來說只是打平,沒有「增加購買力」。
 

至於近期製造業不景氣狀況,李健鴻指出,確實有部分傳統產業表示,自去年10月以來出口訂單都不好,且到今年底都沒有好轉跡象,不過今年訂定的基本工資調幅是在明年上路,屆時這些傳統產業是否會好轉,目前還難以預料。

李健鴻亦表示,直接受惠於基本工資調漲的,只有部分薪水僅在基本工資附近的勞工,但以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低薪勞工標準(薪資低於中位數2/3)來看,還有部分勞工未能因此受惠。(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基本工資調漲#基本工資#物價#經濟#薪水#通膨#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29

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