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營事業喊明年「調薪4%」 民眾:盼帶動民營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5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5 14:04

行政院日前核定軍公教明年加薪幅度達4%,經濟部旗下的中油、台電、台水、台糖等國營事業,也預計要跟進比照調薪,而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的考核獎金,預計月底拍板,經濟部指出,中油、台電去年雖然虧損超過2千億,但屬於配合穩定物價政策,連同績效獎金,有望拿到4.4個月獎金,可望有5萬人受惠。

圖/TVBS

 
記者林莉:「在軍公教確定明年加薪之後,經濟部旗下的國營事業,像是中油、台水、台電、台糖,也要跟進調薪腳步。」

國營事業爭取至少比照軍公教的4%調幅,不過經濟部指出最快也要明年1月才會調薪,不過國營事業最近2次的調薪,2018年平均調了3.2%,2022年平均加薪4%。

民眾:「因為現在時機也不是很好,對,所以就是覺得有工作就不錯了,因為物價上漲,適度調薪OK啊。」

 
不過想要調薪得看去年虧損,中油、台電去年虧損超過2千億,台糖賺最多盈餘超過20億,台水也小賺1億多,但中油、台電解釋虧損是配合穩定物價,另外台糖去年調薪達5.5%,是四家最高。

圖/TVBS

民眾:「我覺得滿好的啊,因為現在都說薪水都沒漲,如果國營能帶動私營的話,理想的情況下是好的啦。」

頻頻調薪也是因應大退休潮,目前每年招考超過上千人,4家事業起薪落在4萬1到4萬2千元,新進員工表現佳初期能穩定調薪,5年後每月薪資上看59000元,如果明年加薪4%,起薪有望達到42640元,求職專家認為,政府調薪有外溢效應。

圖/TVBS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國營事業)不論虧損的話,他們還是有一些獎金,而這些這種穩定的工作,跟優渥的獎金,確實也吸引不少人報考。」

經濟部敲定今年4家事業,績效獎金2.4個月,考核獎金得送審,不過台糖今年土地徵收利益沒有達標,考核獎金差點被列為乙等,經過討論之後,認為不能算是台糖問題,還是能拿甲等考核,考核加績效獎金預計月底拍板,油電糖水員工有機會入袋4.4個月獎金,明年又渴望加薪,讓一般受薪勞工好羨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工作#物價#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76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