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教老師「1800元加給」32年沒漲 日均工作12小時釀出走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22:58

特教老師人才近年不斷流失,除了行政文書事務,越來越繁重,薪水也是原因之一,正式特教老師可以領到「特教加給」,在民國81年從1200元調漲至1800元後,至今已經凍漲32年,工作量增加,但加給卻沒有任何變動。

圖/TVBS

 
台灣特教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長金采蓁:「我就發下去,老師幫我交回來,我要統整,然後要做表格,然後到時候要再通知家長。」

要辦課外活動,每次都是大功臣,要先發家長同意書,統計人數呈報校內都是他的工作,因為從事特教行業10幾年的金老師,不只要教書還兼任組長行政職。

台灣特教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長金采蓁:「在組長加給的部分,其實他是看年資,如果你才說你剛進來菜鳥的話,其實他加給的錢,跟一般普通班老師掛導師的錢,是差不多的,我多了一兩千元,可是我沒有寒暑假可以好好休息,特教加給應該是算在職務加給裡面,他不應該是依照節數給予的。」

 
只好每年輪流,因為沒人想長久扛起組長重擔,若只是一般特教老師,每個月能領「特教加給」1800元,以國中來說必須上滿16堂課,但如果接下組長,原先「特教加給」就得按,上課節數的比例扣除,等於本來就有特教事務,再多了行政業務,因此基本鐘點變8節,特教加給最多只能領900元,即便有多了「組長加給」給的錢,卻是按年資算,有些人算下來只比一般特教老師,多了一兩千元,工作量卻是平常的好幾倍。

全教總特教委員會主委鍾正信:「例如說他可能借調特教資源中心,他去擔任主任,他沒有授課對不對不好意思,他180元一毛錢都領不到,可是他做的事情是什麼,全都是特教工作,我今天擔任特教相關職務,我理論上我就應該要領到全額的,而不是說像津貼一樣,我一節課一節課加給你,國教署說他們認同,他們也跟行政院這邊有去反映了,那人事總處這邊也覺得說,好像這樣也是很合理,但是現實的狀況是,到目前還沒有核定。」

記者周祐萱:「還有另一個面相讓特教老師覺得很不合理,因為特教加給從民國81年,1200元調整到1800元之後,就再也沒有調整過,等於凍漲了超過30年,薪水沒有往上漲,但是工作量卻不斷增加。」

圖/TVBS

台灣特教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長金采蓁:「32年前的1800跟現在的1800,大家(物價)就應該會滿有感覺,我們希望可以調到5520元,這樣可以增加特教老師,更願意留在特教這個領域奮鬥,現在就是變成文書資料,已經多過於我們教書,還有陪伴小孩的時間了,所以大家就會紛紛出走。」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特委會顧問曹智明:「本來人力就有限,再導入大量的文書工作,而且是所謂的,非本質教學文書工作的情況下,老師我在學校能夠做的時間,備課時間就連帶會壓縮掉。」

待遇遲遲無法提升,特教人才外流只會更加嚴峻,特教老師本身面對的學生,就需要花更多時間陪伴,108課綱之後,文書事務卻大爆量,金老師特別列出來,國中特教老師平均工作,每天至少12小時,尤其再碰到繳交「心評鑑定評估」的日子,加班更是家常便飯。

全教總特教委員會主委鍾正信:「我們讓老師必須要把他要服務的學生,放在旁邊請代課老師來帶,然後我們這位老師再去做鑑定,而這個鑑定的對象,未必是未來的特殊生,我們必須要強調,因為鑑定就是可能有通過,可能沒通過,你得要有一個專職心評,你這樣才有辦法做到專業的鑑定,然後專業的教學服務。」
 

圖/TVBS

業務日趨繁重,待遇卻30年以上沒跟著漲,教育部對此回應,為了提升特教服務品質,行政主管人員確實不應該,因減授節數而不能支領全額職務加給,已函報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爭取,至於特教加給是否調整,表示會考量各類教師待遇的平衡性,視教學現場實際狀況適時檢討評估,特教老師們願意為學生付出,但現實面薪水也確實得考量,只盼相關單位,真的把他們的心聲聽進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教老師#凍薪#低薪#工時#出走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51

0.2211

0.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