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提退休老本6% 低薪族:生吃都不夠還曬乾

記者 顏睿陞 / 攝影 陳宥翔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23:14

新制勞退要求雇主每個月幫勞工提繳至少6%勞退金,也開放勞工可以另外自願提繳最多6%,目前全台大約有14%的勞工自提。但也有民眾認為,生吃都不夠了,哪有多餘的可以曬乾,勞退自提對於高薪族比較沒負擔。

圖/TVBS

 
40歲的張舜傑,是一名三寶爸,一肩扛起全家生計,孩子還小,一份薪水要讓效益極大化。

上班族張舜傑:「目前我們家小孩都還在唸書,最大的才六年級,最小的才幼幼班。」

新制勞退要求雇主,每月需幫勞工提繳6%勞退金,也開放勞工可自願提繳最多6%,但對張舜傑來說,與其想著退休後如何規劃,現在先把小朋友扶養長大比較重要。

 
上班族張舜傑:「如果你算通膨的話,等我退休的時候我不知道它到底就是它可能有增加但是增加不多,自提6%其實提出來它的費用也會有點多,那當然有多的餘錢我可能會去想做其他的投資,穩健的可能基金或是股票這些我也會去看。」

和他不一樣的,是曾擔任高階主管的Alan,跟朋友討論後,覺得自提比較好。

勞退自提民眾Alan:「你不太可能真的會花到這麼多薪水的狀態底下,你提的6%其實對你影響不會相對大,除非你真的有固定大量的一個投資的需求,不然如果你不是很高度的投資需求的話,我覺得6%拿過來做自提對自己也不錯,因為反正你錢也花不到這麼多,那你存下來放在銀行跟放在你的勞退的專戶裡面,其實它的效果差不多,那一部分你也可以遞延。」

勞動部統計,今年3月,新制勞退自提人數首度破百萬,到九月底,持續增加到105萬,2813人,提繳率占全體新制勞退勞工約14%。

圖/TVBS

勞退自提民眾Alan:「我覺得主要還是在會不會影響你現在的生活,你說我算過嘛,你說以四五萬塊錢的薪水,如果你自提6%的話大概它的金額就是等於每天少一百塊錢左右,一百塊大概就是喝一杯咖啡,或是一個下午茶的雞排,你少點一個,那可能就有了,對你的生活或許不會影響,或許你還是可以正常吃雞排正常喝咖啡,你還是可以付出那一百塊,所以我覺得影響不大。」

記者王皓宇:「到底要不要自提6%呢,這個問題也困擾著不少勞工,因為有些人認為薪水已經不高了,低薪族哪來的餘裕再來自提,所以新制也祭出誘因,希望廣大勞工可以提早為自己存退休老本。」

勞保局勞退金組長楊佳惠:「自提可以為他自己個人專戶累積更多的本金,隨著每年的收益分配的部分,也可以因此而增加收益,另外在提繳當年度,自願提繳的金額是可以不計入薪資所得課稅。」
 

以薪資4萬5000來算,自願6%、2748元的勞退金,一年還可以省下1648元的稅金。

淡大風保系副教授郝充仁:「香港它總提撥率是10%,澳洲總提撥率是12%,那我們大概只有6%,那如果是10-12%的話,等於是6%在上面還要增加4-6%,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一直在大力疾呼要勞退自提的原因,就是老闆的6%如果再加你的4%,就是10%,就跟香港是一樣,那如果你自提6%,就是12%,那就會跟澳洲一樣。」

自提人數最多的族群,落在薪資3萬6301到4萬5800元的勞工,有22萬6087人,但若用比率來看,這個族群比率只有一成六,至於薪資11萬元以上的,自提比率達到近五成。

圖/TVBS

淡大風保系副教授郝充仁:「你薪資高的人,你本來所得稅的級距就比較大,被扣繳的稅就會多,如果有一個人月薪20萬,那假設他提到滿提到好,他在勞退自提這塊可以列舉的就是10萬,10萬的話等於是說他可以少掉3萬塊的稅,從這個角度來講,對他來講誘因就會非常的大。」

 
勞保局勞退金組長楊佳惠:「這個機制它是具有彈性的,勞工朋友可以依他個人的薪資所得,跟他每個月實際需要的一個支出來做一個權衡,那在他薪資1%到6%之間,他可以去一個彈性的做一個考量來做提繳,那這期間如果說他真的有困難也可以隨時做一個停繳。」

對高薪族來說,自提節稅效益大,且沒有金錢使用排擠問題,而小資族面對退休保障以及風險的承受力相對較低,專家建議,提早準備,才能未雨綢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退新制#退休規劃#自提#低薪#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956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