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MZ世代」瘋買奢侈品牌!背後原因是房價高不可攀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9 00:00

南韓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牌消費國,根據摩根士丹利估計,韓國個人奢侈品支出約325美元,狠甩中國大陸和美國。韓國「MZ世代」瘋買名牌,背後的原因就在於,年輕人面對高房價、貧富差距的無奈,只好轉而購買奢侈品,也反映了當前社會,金錢至上的價值觀。

圖/TVBS

 
韓國女團BLACKPINK四位成員每每現身華麗時尚的造型都備受關注,一身精品服飾配件特別影響年輕族群,近幾年國際精品爭相找韓國偶像擔任品牌大使,也讓購入高單價,精品的年齡層越來越低。

網路媒體平臺營運者柳廷燁:「比如說BLACKPINK來講的話,在韓國IG排名來看第一名到第五名都是BLACKPINK,那名牌廠商來講他們當然是透過BLACKPINK,這個的管道才可以推廣他們可以達成目標,比方說維持他們品牌的形象。」

過去曾擔任韓聯社駐台記者的柳廷燁表示,K-Pop明星代言精品對年輕世代的價值觀帶來顯著影響,南韓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牌消費國,2022年消費總金額達到168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24%人均消費額約325美元,超越美國和中國大陸,對奢侈品牌的追求在社會中隨處可見。

 
記者劉彥萱:「韓國年輕人瘋買名牌,除了炫耀更是為了證明自己,若是在YouTube用韓文搜尋名牌開箱等字眼,就會發現許多的網紅花費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韓元購入名牌,而每支影片點閱率都突破百萬觀看次數。」

韓國「MZ世代」瘋買名牌他們並不覺得炫富是件壞事,社群媒體助長這股風氣韓國人的社群網路使用率達89.3%,遠高於世界平均,社群網路的便利性讓炫耀奢侈品更加容易,而且比起其他國家,在韓國炫富更容易被社會接受。

網路媒體平臺營運者柳廷燁:「那個MZ世代那個年輕人想法好像不太一樣,我想要買關你什麼事啊,這樣感覺我買比較貴的東西,也可以代表他自己的品格的感覺。」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年輕人非常善用的就是社群網站,那韓國的社群網站使用率之高,大概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那幾乎大家都有自己的這個社群網路空間,那同時在自己的個人的空間上面不管是IG或者說其他的,這樣的網路空間上面去展現自己的一些炫富的一些行為,事實上在透過一些韓劇,或是說透過一些這個社會上的一些推波助瀾之下,好像大家也習以為常。」

圖/TVBS

年輕人會成為奢侈品牌的主力,在於韓國高不可攀的房價,讓他們認為與其存錢也買不到房,不如去購買能滿足個人慾望的奢侈品。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韓國青年失業率非常的高,從過去的所謂的三拋世代,現在變成全部都要拋棄的世代,不只不談戀愛不只不結婚不只不生孩子,連自己的人生都可以拋棄的這樣的狀況之下,展現出來自己好像過得很不錯,韓國的年輕人用來紓壓,或者說用來追求,自我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韓國社會文化專家陳慶德:「現在面臨所謂的高房價物價通膨有沒有,在韓國有所謂的那個YOLO族,You Only Live Once,這種即時行樂的方式出現,所以會造成韓國年輕人在比如說花不起大錢買房子,可能他們認為說他們這輩子,存也存不到一棟房子,所以他們比較即時行樂。」
 

韓國炫富文化如此嚴重,專家點出更深層原因是韓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財富不平等,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造成整個社會過度競爭,加劇這股社會現象。

韓國社會文化專家陳慶德:「其實有些韓國的有錢人有沒有,他買一台可能上千萬的,因為我看到賓利的車子,入門款大概是1380萬基本上是一個,小套房的價錢有沒有,基本上買車是不手軟,可是在一般比較底層的或者是收入沒有這麼高的年輕人,他們怎麼彌補就是說,雖然我買不起車子買不起房子,但是我藉由身邊一些微小的奢侈品來滿足自己的幸福感。」

圖/TVBS

再努力奮鬥也改變不了命運,不如及時行樂,韓國年輕人面對高房價貧富差距的無奈,轉而購買奢侈品,營造出浮華世界的假象,也反映了當前社會,金錢至上的價值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奢侈品#南韓#MZ世代#國際精品#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1227

0.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