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長疔子自擠膿敷藥!潰爛傷口「比手機大」 險敗血症致命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7:33
該名婦人急忙就診卻發現傷口已潰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行敷藥恐出事!一名61歲婦人因後背長了疔子,照著先前方式自行擠膿並敷上草藥,不料竟導致細菌感染更嚴重,甚至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潰爛,筋膜也已受損,急忙前去醫院就診才發現傷口「比手機還大」疼痛不已。醫師稱,免疫力差的患者切勿自行敷藥,避免不當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該名婦人因長疔子擠膿且敷藥膏,導致傷口潰爛。(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臉書粉專)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日前在臉書粉專分享,外科醫師李忠懷日前遇到一名61歲患有糖尿病的蔡姓婦人前來就診,稱自己三個多月前在左後背長了疔子,隨後自行擠膿並敷上草藥,不料卻產生蜂窩性組織炎而潰爛,甚至連筋膜都已受創。不過婦人卻沒有立刻就醫,反而用草藥持續覆蓋,讓細菌感染更加嚴重,直到痛到不行才趕緊就醫;婦人解釋,先前自己曾長過疔子,也曾用草藥搗碎後敷上沒多久就好,怎料這次竟如此嚴重。
 
更多新聞:婦人皮膚「脫屑紅斑」不以為意 檢查竟罹皮膚癌

醫師稱若婦人再晚治療恐怕引發敗血症。(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臉書粉專)

李忠懷診斷後稱,蔡姓婦人的情況過於嚴重,住院清創後發現傷口長達10公分比手機還大,後進行負壓抽吸治療、協助肉芽生長,兩週後順利出院,不過還是需每天換藥。同時,他也解釋該婦人年紀已大且有糖尿病,免疫力相對較差,傷口嚴重的原因可能因過程中沒有消毒或是草藥造成感染擴大,因此由外往內潰爛。
 
 
更多新聞:女大生挖到「人參」!好奇咬下昏迷17小時 醒來才知有毒

李忠懷說明,疔子也被稱作粉瘤、疔瘡,醫學上稱為表皮囊腫與皮脂囊腫,感染源常來自細菌,造成相鄰的多個毛囊被感染。一般個案通常只要簡單引流就可治療,然而婦人卻因擠膿且隨意敷藥,導致此可怕情形,若沒有即早就醫恐怕會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最後提醒,免疫力差的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敷藥,處理不當恐感染到皮下脂肪,產生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疔子#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潰爛#自行敷藥#擠膿#免疫力#感染#敗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1109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