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帝血糖飆高!醫警告「恐長期洗腎」 3飲食法逆轉糖尿病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7 15:34
資深藝人游安順。(圖/黃城碩攝)

56歲金鐘視帝游安順,演技優質、幾乎連年入圍金鐘金馬,戲約滿檔的他,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高壓加上三餐不正常,幾個月前診斷出三高,血糖超標正常值,還長出皮蛇,被醫師警告小心糖尿病,還會長期洗腎。有輕度糖尿病怎麼辦?專家教你3招逆轉!


游安順被驗出血糖值超標有三高。(圖/TVBS資料照)

游安順今年年中剛參與吳念真改編的舞台劇《清明時節》,他與張玉嬿首度合作,飾演一對離心夫妻,兩人演技精湛,牽動觀眾的心且大獲好評。演技生動又形象親和的游安順,自然是戲約接不完,但這樣生活不正常又不斷拍戲,身體終究亮起紅燈!

 

游安順血糖值超標,在糖尿病前期徘徊
 

幾個月前游安順就公開表示,自己每天工時都超過12小時,常態性的高度壓力、超時工作,連飲食也不正常,有一陣子經常暈眩、冒冷汗,某天發現身上突然奇癢無比,腰間長出一圈紅疹,看醫生才知道自己長了皮蛇,同時還驗出三高,尤其飯前血糖150、飯後血糖250(正常空腹血糖70~99mg/dL、飯後2小時血糖80~139mg/dL),當時醫生還說:「游先生你免疫力下降,血糖、血壓、血脂超標很危險,再這樣下去,糖尿病會找上你,搞不好長期洗腎。」聽到醫師警告,游安順開始認真好好保養身體。

 

「糖尿病前期」是什麼?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在確診糖尿病之前,大部分的人會先經歷「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血糖高於正常值,但還沒達到糖尿病標準,這時身體亮起警示燈,就該要把握時機做好血糖控制。

 

營養師沈宛徵說明,糖尿病前期的症狀是胰島素阻抗,當胰島素分泌出狀況或是細胞或組織慢慢出現胰島素阻抗過高,無法有效將血糖轉換成能量使用,留在血液中的糖分無法有效利用,導致腎臟要將高血糖連帶大量水分一起排出,所以有些人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情形。
 

部分糖尿病患者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的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前期症狀少,3指標自檢
 

如果你的血糖平均值符合以下任一指標,代表可能步入糖尿病前期階段:

●飯前血糖:介於100~125mg/dL
●飯後2小時血糖:介於140~199mg/dL
●HbA1c(糖化血色素):介於 5.7~6.4%

 

逆轉糖尿病!3飲食方法血糖變正常
 

沈宛徵表示,血糖不穩和飲食大有關聯,若不幸確診糖尿病前期先不用太擔心,只要好好調整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就有機會逆轉糖尿病,讓血糖回復正常值!想控制好血糖,她建議以下 3 種方向:

 

1.優先選「未精緻全穀雜糧」

有些人得了糖尿病後,澱粉就成了「禁忌」,為了控制血糖不吃飯,卻不知不覺在正餐外多吃蘇打餅、吐司麵包等澱粉,反而讓熱量爆表!沈宛徵直言,其實只要「均衡、適量」,糖尿病什麼都可以吃!

 

對於需要控糖的朋友,她建議除了注意含「醣」量高的澱粉類食物攝取量外,也可以將精緻澱粉替換成低升糖指數的「未精緻澱粉」如:五穀米、糙米、根莖類食物,了解自己一餐可以接受的分量,有助於血糖穩定。

 

2.控制熱量,每餐7分飽

血糖過高不一定是單一食物引起,而是因為平常吃太多、熱量攝取過多,或高醣精緻飲食導致血糖上升過快、影響胰島素分泌;可先了解食物種類和身體的熱量需求,有助於將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要預防或逆轉糖尿病前期,可以先從每餐吃7分飽開始,配合少零食、下午茶、消夜,來減少多餘熱量。

 

3.吃飯定時定量

根據《Nutrients》的研究結果,與每天吃三餐的人相比,一天只吃一餐的人,空腹血糖值更高,清晨的葡萄糖耐受性也較差;而固定時間吃固定的量,可以確保身體持續提供能量,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並讓胰島素有效率發揮作用。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原文請見:金鐘視帝三高血糖破表,醫警告恐洗腎!「3吃法」血糖變正常 逆轉糖尿病前期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糖#未精緻澱粉#胰島素阻抗#游安順#沈宛徵#糖尿病前期#血糖#三高#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92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