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醫也能治黴漿菌!5類人感染不能拖 「這樣吃」擺脫久咳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1:20
近日黴漿菌感染受到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黴漿菌感染受到關注,許多民眾都怕染疫上身,到底該如何擺脫黴漿菌肺炎的威脅?除了抗生素外,可以嘗試中醫治療嗎?飲食上又該如何選擇,才能讓咳嗽快快好?專家解答了!

中醫也能治療黴漿菌肺炎

 

中醫師葉姿君表示,黴漿菌肺炎並不是一個新的疾病,中醫治療上,並沒有在分是細菌、病毒、黴漿菌,遇到疾病,還是永遠的老方法「辨證論治」,依照患者的咳嗽症狀,區分寒熱虛實、辨認痰是濕痰或燥痰來開藥處方,等症狀緩解後,再觀察身體哪個臟腑是不是特別虛弱,需要用藥扶正,增加免疫力。

許多人一感染黴漿菌肺炎,就會非常害怕需要吃抗生素,擔心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也會怕不記得吃,會產生抗藥性,葉姿君說明,有一些中藥有抗生素的作用但又不會產生抗藥性,像是黃芩、黃柏等,中醫會依據患者症狀嚴重程度給予處方,所以得黴漿菌,不一定要吃抗生素等西藥。

5種人感染黴漿菌快就醫
 

胸悶、發燒需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會生病是因為「正虛邪實」,也就是說,身體虛弱加上外來的病邪入侵,才會導致生病,因此身體強健的民眾不用太過緊張。但如果病況太過嚴重,出現黃濃痰、胸痛胸悶、發燒、咽喉嚴重疼痛,或是咳嗽拖得太久,超過2~3周一直沒有好轉,有慢性病、年老、年幼,身體本來也比較虛弱,則建議儘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1.病況嚴重,例如出現黃濃痰、胸痛胸悶、發燒、咽喉嚴重疼痛。
2.咳嗽症狀拖很久,持續2~3周都未好轉。
3.本身患有慢性病。
4.年老。
5.年幼。

葉姿君提醒,民眾平常就可以保養好身體,病邪來時就不用煩惱,建議吃好、睡好、多喝水、適量運動,出汗毛孔打開的時候,千萬不要吹風受寒,少吃炸、辣、生冷、冰、甜等食物。呼吸道較脆弱者除了戴口罩外,冷天時也可以配戴圍巾,一方面幫助咽喉部保暖,一方面可以把後腦勺風池穴包住,預防風邪入侵身體!

6大營養素擺脫黴漿菌久咳

 
營養師黃楀軒指出,許多民眾深受肺炎黴漿菌之苦,尤其許多人在治療後還持續咳嗽不止,睡不好也吃不好,身體無法好好修復,導致病程延長,建議多吃6大營養素降發炎、提升免疫力、修復黏膜,幫助呼吸道恢復,擺脫咳嗽。

秋刀魚、鮭魚等可以降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鋅:牡蠣、牛肉、小麥胚芽、南瓜籽、堅果。
2.維生素A:胡蘿蔔、南瓜、豬肝、菠菜、木瓜。
3.維生素C:芭樂、棗子、奇異果、辣椒、甜椒。
4.維生素E:堅果種子、酪梨、全穀類。
5.魚油:鯖魚、鮭魚、秋刀魚、核桃、亞麻仁油。
6.益生菌:優格、優酪乳、發酵乳飲品。

 
◎ 資料來源/葉姿君醫師.黃楀軒營養師

 原文請見:黴漿菌感染用中醫治療 可以不吃抗生素!專家推6飲食擺脫黴漿菌肺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楀軒#葉姿君#醫師#黴漿菌#中醫#抗生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89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