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 常做「這件事情」可維持大腦健康 防止老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3:23

運動是如何促進大腦的健康,一直是大家很有興趣,也很關心的問題,那目前也有很多研究發現,當我們在運動的時候,乳酸堆積可能會導致,我們大腦的血管開始新生,進而促進大腦的運作以及養分的供應,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指出,在進行運動的時候,肝臟所分泌的酮體,可能會進入到我們腦部進行代謝。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要如何維持大腦的健康,一直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目前也有很多治療是能夠避免大腦持續的退化,不過也有一些研究,除了避免大腦的退化,也希望能夠讓大腦神經返老還童,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有氧運動與飲食。」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飲食的類型是影響腸道微生物菌群和腸腦互動的主要因素,精緻加工高脂高糖低纖的西方飲食,已經被證明能改變腸道微生物群、影響短鏈脂肪酸的形成,並增加發炎反應。」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大腦的老化,我們可以分內在以及外在,兩個不同面向來討論,其中外在的風險因子,包含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啦。壓力事件這些東西都可能導致,我們大腦的血腦屏障變得非常不穩定。血腦屏障是一個維持大腦恆定以及安全的一個結構,一旦它出現異常,就可能會破壞大腦裡面的恆定,大腦裡面開始產生發炎反應,神經發炎的膠細胞開始增加,甚至是異常的蛋白質堆積,都可能會促進大腦老化的風險。」

 
目前針對細胞老化研究,仍然有眾說紛紜,但大部分認為可能和一些基因突變息息相關。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目前比較常被提到的機轉,是一個多模式多階層的一個惡化,最早可能是來自於細胞基因的突變,表觀基因的遺傳,甚至是細胞端粒酶的一個縮短,導致細胞變得非常不穩定,一旦細胞變得不穩定,就可能導致代謝上的異常,以及細胞開始進入老化的階段。最後當我們幹細胞逐漸死亡,沒有辦法再新增新的細胞,甚至是細胞之間的連結,我們說神經元的突觸產生病變,就可能會導致,大腦出現老化的現象。」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凌郁翔:「近幾年科學界更想知道,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不是,也可以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尤其是失智症,這些藉由結合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來預防失智症的飲食習慣,又被稱為麥得飲食,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觀察性研究,支持採用麥得飲食,或許可以減少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地中海飲食已經被證明,能改善腸道微生物群,減少發炎,增進腦部健康。這種飲食強調攝取大量的蔬果、以全穀類為主食、搭配魚類及海鮮,以橄欖油、堅果作為主要的油脂來源,並限制紅肉、加工肉的攝取。」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運動是如何促進大腦的健康,一直是大家很有興趣,也很關心的問題,那目前也有很多研究發現,當我們在運動的時候,乳酸堆積可能會導致,我們大腦的血管開始新生,進而促進大腦的運作,以及養分的供應,當我們在進行運動的時候,肝臟所分泌的酮體,可能會進入到我們腦部進行代謝,這個時候會誘發我們腦部分泌一個物質叫BDNF(滋養因子),可能可以促進神經的活性,增加神經與神經之間的連接,避免大腦退化。」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除了運動以外,飲食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過去就有一些研究發現,如果我們能夠降低20%~40%的卡路里攝取,就能夠減少身體,因為分解這些物質而產生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原本會去攻擊身體裡面的細胞加速老化,但如果我們攝取的量沒有那麼多,就能夠減少自由基的生成,以避免老化的事情發生。另外,在這個過程中,身體的細胞也將有機會修補受損DNA,讓這些突變,不再生成,也能夠減少老化的過程。」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凌郁翔:「不健康的飲食中,往往有太多的紅肉攝取,而吃下去的肉類在腸道中,經由腸道共生菌代謝後產生氧化三甲胺,這種不好的代謝產物,而這些不好的代謝產物,可能藉由促進大腦中的神經發炎現象,進一步增加腦內的類澱粉,還有淘蛋白的堆積,導致失智症的發生。」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大腦跟腸道彼此會互相影響,而所謂的菌腦腸軸,就是指腸道菌會經由與神經免疫內分泌等系統互動,進而影響大腦的一個雙向連結,一些影響菌腦腸軸的關鍵營養素,像是omega3脂肪酸,維生素ADE,以及鋅和鐵都可以調節腸道免疫和腸道微生物群。」

專家學者提醒蔬菜水果豆類堅果成分,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特性,可以減少大腦氧化壓力,同時促進神經元的連接,有助於大腦整體健康和功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動#大腦健康#研究#血腦屏障#發炎反應#神經退化性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69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