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襲擊狂咳!醫不私藏止5咳保養法 「這類」竟與胃有關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2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2 09:26
面對不同咳嗽類別有各自合適保養方式。(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免疫負債現象還有兩年!除了近期大陸黴漿菌疫情爆發引起人心惶惶,台灣當前的流感疫情與各類病毒同時活躍仍須留心。其中感冒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咳嗽,日前中醫師就分享其實咳嗽也有分類,針對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民眾不妨筆記起來。
 
中醫師陳峙嘉在臉書粉專分享,近期大陸黴漿菌疫情延燒,甚至出現了很多「黴漿菌肆虐怎麼辦」的擔憂,他稱即使「殺了這隻細菌,滅了這隻病毒,還有千千萬萬的細菌病毒等著」。而黴漿菌的症狀之一就是「乾咳」,陳峙嘉稱咳嗽原因真的很多,同時替大家整理出「五大咳嗽類型」,面對這樣的咳嗽症狀,民眾該如何保養緩解。

 
 
1. 冷咳感冒中後期的咳嗽總會讓聲音較緊,當吹到冷風與吸到冷空氣時更容易咳,雖沒有痰仍可能在後期咳出透明白色的痰,同時也可能感到冷與流鼻水。這時,建議民眾可以吃像是薑茶等溫熱食物,同時冰冷的東西盡量不要碰,並多加件衣物、戴口罩
 
更多新聞:1歲童咳到吐、下肺發炎 醫判「這病毒」作怪感染症狀曝

醫師建議燒烤、油炸、辛辣類食物少吃。(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熱咳:感冒初期可能發生,身體會有悶熱及微燒的感覺,而咳嗽聲音會較粗、夾有痰的聲音,痰通常呈現黃綠色及濃稠現象,有時更會有鼻塞、呼出熱氣症狀。建議民眾避免吃燥熱食物,如:燒烤、辛辣、油炸食物
 
3. 虛咳:感冒拖太久、年紀大體力差的長輩、平時須不斷說話的工作等,都有可能產生虛咳症狀。同時也會覺得身體微熱、全身無力與想睡覺,這時需要多喝黃耆水、或人參茶,藉此把氣虛補好就可緩解。
 
更多新聞:早起乾咳超惱人!「這杯」下肚秒潤喉 美膚抗癌效果佳

醫師建議多補充水分有助緩解咳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 燥咳:經常出現在春秋兩季,尤其秋天天氣乾燥加上身體偏乾就更易出現。此外,有機會合併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及發癢等現象,嚴重恐會流鼻血與咳血。建議民眾可多補充木耳與水分
 
5. 胃食道逆流咳:
這是最容易咳到懷疑人生的一種咳嗽,因治療咳嗽通常會針對呼吸道,然而胃食道逆流的刺激也會引起咳嗽。時常發生在吃飽飯、吃完甜食後與躺下睡覺時,這時會覺得喉嚨癢、有痰的感受。建議民眾可少吃甜食與糯米類製品等難消化食物,同時需定時定量將胃顧好;若仍持續咳嗽,建議可喝一小口水將胃酸衝下去、減少刺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免疫負債#病毒#黴漿菌#流感#咳嗽#保養#感冒#中醫#熱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77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