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理經常感受到「這氛圍」 研究:削弱免疫系統!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隆士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3:01

研究指出越年輕的族群呢越容易感到孤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完全仰賴3C,甚至利用網路來做連結,因此人跟人之間互動啊越來越少,不論從學習啊吃飯到交友,當孤獨感越來越嚴重,對身心的狀況都有顯著的影響。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從健康觀點來看,孤獨不僅會造成心理上的影響,更是帶來細胞層級的改變,研究證實它會使人處於壓力緊繃狀態,削弱免疫系統、降低睡眠品質,甚至損傷心臟而增加心臟病發的機率。」

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張哲嘉:「其實孤獨可能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之一。我們的聲音健康會大大地,受到我們人際關係所影響。舉凡像是學校工作場所家庭環境或是一般的交友圈。我們都要注意到,我們有沒有可能有一些孤獨的感覺?經研究顯示,孤獨的人比較容易得到憂鬱與焦慮的症狀。尤其是孤獨的人會有一些壓力的感覺,這種壓力會大大的影響到孤獨的人一些身體機能,像是智力神經免疫系統等等。」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簡千芮:「隨著年紀漸長,我們開始意識到自我的存在,而我這個概念也意味著跟他人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勢必會面臨到需要獨立的狀態。在過去我們可以透過主要照顧的人身上來獲得,我們所需要的歸屬感、安全感與認同感,但逐漸獨立的過程中,這些需求就開始需要透過自己去滿足,然而當這些需求,不被滿足的時候,就可能會產生孤獨的感受。」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孤獨與身體及心理疾病,甚至死亡率有關連性。

臺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孤獨感呢對我們的身心的狀況都有顯著的影響,我們在這個心血管的疾病也好,或者是在這個死亡率的一個部分也好。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都發現,孤寂感越高的這個人呢?這個內外科的疾病死亡的一個風險都大幅的增加。」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自我的認同感的話,那這種認同感的部分,是可以產生自我的價值的,這種價值的感覺,就是我們用來對抗孤獨感覺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利器,那在這種社交疏離的這種大環境下的話,我們也許沒辦法改變環境,可是我們至少可以幫自己找到一條出路。」

圖/TVBS

臺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張哲嘉:「現代網路世界的人,他們會更感覺到一些孤獨,尤其是年輕的世代。因此現在的年輕人,更會需要去注意到說,有沒有可能會好好的需要,經營他的人際關係,經營人際互動不妨多花點心思,在我們的社交圈當中去跟朋友做聯繫,然後在工作上學校裡面跟同學和同事多做互動,這樣能夠減少這種孤獨的感覺,增加我們的身心健康。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另一種孤獨是慢性孤獨,會導致每年死亡率提高26%,對人的健康影響是肥胖的兩倍左右,事實上孤獨感,並不是獨居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感覺,也有人終生獨居,雖然身邊有幾位好朋友,也可以感到幸福滿足。」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進儒:「現在啊疫情的一個時代的一個居家隔離,即使現在解放了,大家的口罩,口罩的部分仍然是戴著緊緊的,那因為戴著口罩,人與人之間彼此的表情其實看不太到的,所以這兩大因素,造成了人跟人之間社交的一個疏離感,但是這種疏離感一旦產生,人的心裡面會產生一種孤獨的感覺。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簡千芮:「孤獨的感覺,人很常會到外在的環境中,尋找讓自己可以遠離孤獨感受的活動,有些人可能會想要,透過關係中的對方身上的一部分,來讓自己不要感受到孤獨,有一些人透過熱衷團體或工作,來讓自己遠離孤獨。」
 

圖/TVBS

醫師提醒任何人都必須學會,不要透過外在的事物來逃避孤獨,需要面對自身的孤獨感,學會關注自我的狀態,先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能與自己獨處,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才有機會與他人建立健康的關係。因為孤獨感一直都存在,但愛的關係能緩解孤獨焦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孤獨#年輕人#健康影響#心理狀況#文明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57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