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成新國病!快補充5種維生素 手指「1特徵」是警訊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5:52
在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癌居榜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生福利部日前(6/12)公布111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癌再度高居榜首,WHO也曾示警,全球癌症死亡人數,肺癌排名第1。哪些症狀是肺癌警訊?預防肺癌可以吃哪些食物?

營養師陳怡婷表示,飲食上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平時也可透過補充5種營養素保健肺部,像是紅鳳菜、番茄、芭樂、堅果,幫助修復呼吸道黏膜損傷、抗氧化等功效。

 

5種營養素預防肺癌

1.維生素A

像是乳品類、蔬果類(胡蘿蔔、番茄、紅鳳菜、紅莧菜、菠菜、香菜)等,幫助修復呼吸道黏膜損傷。
 

2.維生素C

有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紅黃甜椒等。維生素C支持上皮細胞屏障功能,促進膠原蛋白生長、抗氧化。

杏仁、榛果等堅果類中含有維生素E,是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能幫助清除自由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維生素E

食物來源有堅果類(杏仁、榛果、葵花籽等)、植物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陳怡婷說明,維生素E為人體極重要的抗氧化維生素、幫助清除自由基。

4.維生素D

每天可透過日曬10~15分鐘即可補充維生素D,飲食上可攝取多脂魚類(omega-3的魚類:鮭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鯡魚等)、菇類,可活化體內的免疫細胞,有效提升免疫力。

 
5.植化素

攝取β-胡蘿蔔素像是胡蘿蔔、南瓜、地瓜等。而β-胡蘿蔔素也會由人體肝臟中代謝轉換成維生素 A,保護黏膜。以及攝取茄紅素像是番茄、紅心芭樂、西瓜、柿子、紫高麗菜等。攝取多種顏色的蔬果,可獲取不同植化素,有助提升身體保護力。

2致癌危險因子

1.煙燻燒烤

陳怡婷建議減少煙燻、燒烤食物,因含較多致癌物質像是多環芳香烴,增加致癌風險。

 
2.少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是許多癌症的危險因子。陳怡婷建議減少油炸物、肥肉、動物皮、糕餅等食物。

從指甲看出肺部健康。(圖/江坤俊提供)


小心「杵狀指」!可能是肺癌候選人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從指甲也能看出肺部健康,「杵狀指」常發生在心肺功能不佳、缺氧的人身上,要小心是嚴重的肺癌警訊!因為腫瘤會釋放多種生長因子,在肢端末梢刺激組織增生,手指變得肥大。檢查方式,首先將2手的食指、拇指互扣,比出愛心的形狀,正常情況下,2個食指中間會有縫隙,光線可以透過去;但如果2手食指扣起來,中間沒有空隙,那很可能是肺癌造成的手指末端肢節肥大症狀「杵狀指」。

國健署指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了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治療。

7種常見的肺癌症狀

1.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2.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3.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聲音沙啞。

6.骨關節疼痛。

7.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國健署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 資料來源/陳怡婷營養師.國健署.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吃西藥會傷肝嗎?止痛藥、保健品都可能肝發炎 醫:7大症狀恐是肝臟受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指甲#杵狀指#堅果#芭樂#維生素D#癌症#陳怡婷#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08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