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黴漿菌」買抗生素寄陸 藥師:要有處方箋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8:52

中國大陸呼吸道疾病流行,尤其黴漿菌更是嚴重,藥師公會理事長就透露,有不少在台的大陸民眾,到藥局想要買抗生素,寄回去大陸給親友服用,卻因為沒有處方箋遭到拒絕,目前這款抗生素,在台灣存量充足,不過對於黴漿菌已經產生超過6成抗藥性,民眾千萬不能自己亂買藥吃,以免抗藥性更強。

圖/TVBS

 
呼吸道疾病爆發,中國大陸同時流行7種病原體,尤其黴漿菌疫情更是嚴重,現在就傳出在台灣,不少陸配想買藥寄回大陸,結果卻買不到,近兩週就發生10到20起,難道出現缺藥情形嗎?

藥師黃彥儒:「日舒這個藥品目前是沒有缺貨的,原廠在台灣的庫存量是充足的。」

圖/TVBS

民眾要買的是,這款「日舒」藥品,屬於廣效性抗生素,用於治療支氣管炎及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也是對抗黴漿菌的首選用藥,但不是走進藥局想買就能買,得要有醫生處方箋證明才可以。
 

藥師黃彥儒:「日舒這個藥像一般在牙科不會用,是特別像是這種黴漿菌比較特殊的感染,才會把它當作首選藥品,所以像一般藥局是不會去常備,這個日舒的藥品的。」

藥師公會向藥廠確認後,台灣每月用量20-30萬顆,目前庫存還有100萬顆,供應應該沒問題,不過日舒抗生素對於黴漿菌,抗藥性有提高趨勢,已經達到6成甚至更高。

圖/TVBS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這次的檢驗呢雖然還有11人還在檢驗中,不過目前到現在為止,是沒有驗出大家很關注的黴漿菌。」

民眾擔心黴漿菌在台灣也大爆發,疾管署也不敢輕忽,針對從中國大陸港澳,入境旅客啟動定點自願採檢。

62%是感染了流感病毒,新冠腺病毒各14%,鼻病毒占10%,不過黴漿菌目前則沒有驗出。

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那一般來講症狀都很輕微,感染後可以自己都會好起來自行會痊癒,所以我剛剛提到不一定要用抗生素治療。」

 
第一線醫師直說黴漿菌,在台灣還是屬於低度流行,不過現在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也透露,經過研究實證,「清冠一號」對於7種病原體,也有治療效果,其中也包含黴漿菌,咳嗽流鼻水的人變多了,民眾難免擔心,但有症狀還是要讓醫生判斷,千萬不能自己亂搶藥買藥,以免症狀沒好,反倒吃出更強的抗藥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黴漿菌#抗生素#大陸民眾#處方箋#抗藥性#呼吸道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38

0.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