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黴漿菌入侵?專家怒斥「亂屁」 食藥署:多數可自行痊癒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5:32
台中市校園近期出現2例黴漿菌病例。(示意圖,與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近日爆發呼吸道疾病,感染黴漿菌肺炎病例急遽攀升,有傳聞疫情燒進台灣,甚至入侵校園。對此,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駁斥,不是所有久咳不癒都是黴漿菌感染,大流行說法是子虛烏有,「都在亂屁!」

陳伯彥直言,並非久咳不癒就是感染黴漿菌。(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伯彥指出,黴漿菌是細菌,並不像病毒傳播那麼快速,其沒有細胞壁加上存在於呼吸道纖毛,繁殖速度也較病毒慢。近期不少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陳伯彥直言,並非久咳不癒就是感染黴漿菌,包括自己任職的台中榮總等,日前也有醫學中心進行了數百例呼吸道病毒檢測,沒有一例是黴漿菌。

更多新聞:健身教練課一堂近2千好貴!內行點優勢:遇到就知值不值

他也呼籲,應該由有研究經驗的醫學中心來提供關於徽漿菌的準確信息,以避免公眾的恐慌。陳伯彥提醒,專門用來治療小兒黴漿菌感染的原廠抗生素「日舒藥水」,經證實有7至8成抗藥性,過度使用可能導致抗藥性的產生,對治療徽漿菌感染造成困難。他也呼籲,醫生應謹慎評估及用藥。

 
更多新聞:君悅原認賠2、3千元Bug價!全數訂單「突被取消」錯愕

此外,食藥署說明,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傳染途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傳染,容易好發在群聚生活之族群,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雖然肺炎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內酯類(macrolides)紅黴素(Erythromycin)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使用,例:四環素類(Tetracycline)中的多喜黴素(doxycycline)及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類的抗生素。

食藥署說明,多數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提醒,肺炎黴漿菌造成的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要抗生素治療。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抗生素治療,民眾應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切勿自行停藥,倘症狀沒有改善,再回診由醫師重新調整用藥,毋須過度擔心抗藥性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呼吸道疾病#黴漿菌#台灣#校園#入侵#感染#陳伯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07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