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退島」台灣 為何55歲就不工作?企業只想用新鮮的肝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3:01

根據國發會的數據,2022年,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有1630萬,這當中45到64歲有707萬,佔了43.3%,比率最高,推估到了2040年破5成,勞動力結構快速老化,但很多企業用人,仍停在舊思維,只想用新鮮的肝,台灣55歲以後的勞參率,呈斷崖式下滑,和世界各國相比,成了早退島,其實只要職務再設計,青銀共創的職場,還是有良好運作。

圖/TVBS

 
無印良品中高齡員工邱淑芬:「(客人)他會說這樣子的衣服穿在妳身上,穿在這個年紀的身上並不突兀很好看,我說對啊,就是說不要被自己的年齡限制。」

身上穿搭常被客人詢問,尤其是來自「中高年級生」,彷彿成了代言人,61歲的邱淑芬曾是飯店主管,她在50多歲時,因為健康出狀況提早退休,2年後想重返職場,打開人力銀行投履歷,曾一年只接到兩通電話。

無印良品中高齡員工邱淑芬:「有的人他會質疑妳,就是說妳現在為什麼要來應徵這份,這個薪水這樣子的工作,跟沒有什麼位階的工作,然後妳以前的資歷是如何如何,妳以前領的薪資是如何如何,他會對於這一點有很大的質疑。」

 
資歷反成了包袱,即使邱淑芬,並沒有要找與過往相符的職位和薪資,而在斷斷續續找了3年後,她來到這間日系生活品牌面試時,就被店長感動。

圖/TVBS

無印良品中高齡員工邱淑芬:「我之前面試有一個(要求我染髮),比較不好的經歷,就是因為我的頭髮,我不願意再去染髮,所以我就讓它呈現我自然的原色,我就說您會不會很介意我的髮色,(店長)他說他們完全不會在意頭髮的顏色,我也很開心,就公司就是採取一個滿開放的一個態度,因為他們...就是我進來的時候,他們給我的工作真的很單純很單一,我剛進來的工作我只要負責摺衣服。」

摺衣服整理貨架商品,很快上手後,喜歡與人互動的邱淑芬,主動提出要學收銀。

無印良品中高齡員工邱淑芬:「你好歡迎光臨,請問有會員或載具嗎?」

考核通過現在她和年輕店員一起站收銀臺,這是青銀共創的職場。

圖/TVBS

無印良品衣料組組長李柏昇:「那她的(服務業)經驗非常豐富,所以她在對看到客人的一些行為舉止的話,她其實能馬上反應說,他其實是需要什麼,然後比較可以跟中高齡的,比較年長一點的客人去,有更多的對話。」

 
無印良品人資總務部部長林欣韻:「就算他以前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假設她是一個家庭主婦,那對於料理比較擅長的,因為我們也有販售食品,我們讓她去跟顧客做食品銷售的推薦,她反而在這個部分的表現,其實就會相較於一般,可能沒有這種家庭經驗的夥伴來說,有更好的表現。」

看見的是一個人的特質,擺在對的位置,銀髮不是阻礙、心態才是。

根據國發會的數據,2022年15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有1630萬,這當中45到64歲有707萬,佔了43.3%比率最高,推估到了2040年破5成,國家的勞動力只會越來越老。

圖/TVBS

而根據人力銀行發布的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前三大缺工產業是住宿餐飲服務業,批發零售業,電子資訊半導體相關產業,但他們對中高齡的招募友善率都低於50%。

台灣55歲以後的勞參率呈斷崖式下滑,和世界各國相比成了早退島。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現在人口已經沒有紅利,那你如果還是沒有改變你的,過去用人的迷思,那事實上你的企業就會等著越缺工,你可以再做一些職務再設計,或者是重新設計,適合中高齡在職場的學習課程,幫助他們在職場上續航,而且也可以同時傳承。」

專注地將小菜分裝,撒上白芝麻辣椒蔥花做配色,很快地五種小菜擺完一個托盤,讓外場同事推走,69歲的紀余蓁,大家叫她紀姐,她捲的泡菜,店長說不少人稱讚很好看,紀姐剛到連鎖餐飲品牌工作2個多月,她當了多年導遊,日文流利專接日本客人,但遇到新冠疫情工作停擺,紀余蓁開始求職,卻常常碰壁。

王品集團中高齡員工紀余蓁:「飯店也是啊直接上,已經直接上廣告出來了,在應徵房務清潔員,可是當我打電話去,被問到年紀,他說你不用來了你年紀太大,我那時候65歲就嫌太大。」

圖/TVBS

充滿活力的紀余蓁說自己閒不下來,很喜歡工作,而這間餐飲集團對中高齡夥伴的職務再設計,就是工作內容單純化和重複性高,像是補小菜醬料等等可以很快上手,還有添購推車減輕體力負荷,他們的中高齡員工,從2022年的151人,到2023年10月成長到476人。

王品集團中高齡員工紀余蓁:「這邊的同事們,都很樂意地幫助我,很多主動地協助我,在職場上我希望一般的,一般企業的同事們,不要對中高齡人有歧視的感覺。」

圖/TVBS

王品集團店經理王峖杰:「那中高齡的優勢是在於說,因為其實中高齡他本身就是,他的體力沒有辦法跟年輕人相比,但是他的守時責任心強,就會是我們在於一家門店的經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穩定的力量。」

2025年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你遇到的每5個人,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當少子化仍看不見轉機,若能充分運用高年級生力軍,可以緩解缺工危機,納入青銀共事,企業競爭力才不會青黃不接,當我們希望自己年歲漸長或退休後,能好好被對待,那現在開始就要讓他們好好被對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缺工時代

#大缺工時代#人才挖挖挖#國發會#中高齡員工#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1498

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