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獎60週年老照片出土 梁祝主角當年來台掀盛況

責任編輯 高易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8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8 17:02
民國52年的第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光大戲院舉辦。(圖/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供。)
民國52年的第2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光大戲院舉辦。(圖/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供。)

第60屆金馬獎將於11月25日登場,國發會今天透過老照片傳遞金馬獎故事。金馬獎最早起源可追溯至民國41年,系列政策催生51年的首屆金馬獎,其中,第2屆最佳影片得獎作品「梁山伯與祝英台」至今仍廣為人知,當年飾演男主角的凌波來台盛況照片,一一呈現。

國發會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眾所熟知的金馬獎,首屆典禮是於民國51年由行政院新聞局電影檢查處舉辦,不過最早興辦的起源可追溯至41年。

 

國發會表示,當時政府打算扶植電影事業,由專責電影事業輔導會議的內政部草擬輔導方案,邀請國防部、教育部、外交部、財政部、僑務委員會,以及台灣省新聞處、教育廳等機關共同討論,並依照外交部的建議,加強反共抗俄的宣傳。之後推動系列措施,並配合政府於47年推行獎勵國語影片政策,新聞局開始輔導及補助台、港優質影片,也催生51年首屆金馬獎。

國發會透過檔案局的老照片回顧當時風光情景,指出51年首次舉辦國語影展暨頒獎典禮,對於從業人員具相當大的鼓勵作用;52年,頒獎典禮選在國光大戲院舉辦,得獎名單為事先對外公布,看板上列有當年度的得獎名單,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看。

時隔一甲子,52年的得獎電影作品「梁山伯與祝英台」至今仍相當有名,除了是大型金馬獎的得獎作品,連同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輯及最佳音樂都是由該片拿下,更為外界津津樂道的是,飾演男主角的凌波女扮男裝,異於獎勵辦法中的最佳男主角或女主角,最後頒給最佳演員特別獎,比照獎勵辦法獎給新台幣4萬元。
 

國發會指出,「梁山伯與祝英台」締造當年國語影片賣座的空前紀錄,放映長達2個月,而凌波抵台舉行記者會、遊街及參加頒獎,大放異彩,造成轟動,所到之處人潮湧現。

國發會也告訴民眾另個關於金馬獎的小知識,第二屆金馬獎獎座的樣式是由擅長雕刻的知名藝術家楊英風重新設計,造型更為意興風發,駿馬向前奔躍之姿,象徵金馬獎引領華語電影奔騰不息之意。

雖然部分年度因當政者追求新意或主辦單位輪替,獎座曾重新設計,例如在57年改由新聞局主辦,就曾重新徵求金馬獎座設計,但從第24屆之後,則繼續延用楊英風設計的馬身樣式至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故事#起源#得獎作品#國發會#電影#電影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26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