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專訪/張吉安《五月雪》受侯孝賢啟發 拍歷史傷痕不敢告訴媽媽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2:35
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圖/黃城碩攝)
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圖/黃城碩攝)

曾以電影《南巫》拿下金馬最佳新導演獎的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今年帶來新作《五月雪》,除了擔任金馬60的開幕片,更獲9項提名肯定,成為入圍大贏家。日前張吉安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分享了自己的拍攝點滴與辛苦,同時他也提到了侯孝賢導演在自己生命中有非常大的影響。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萬芳亂葬崗連哭17次 親曝成「受難者家屬」心境

 

張吉安,今年帶來新作《五月雪》,除了擔任金馬60的開幕片,更獲9項提名肯定。(圖/黃城碩攝)

張吉安透露,自己念電影畢業後,並沒有如願朝著自己最愛的電影發展,反而先當了編導製作靈異節目,接著成為廣播主持人,又當了社會記者,為社會運動發聲,直到2017年過後才回到電影。而電影《五月雪》的藍圖主要是自己在2009年發現了亂葬崗,而他觀察到每年都會固定有家屬前來掃墓,才知道這是1969年馬來西亞一夜血染人寰的「513事件」留下的傷痕。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陸小芬影后獎座遇921重摔 親吐成名心境:想當平凡人

 
張吉安在《五月雪》的選角上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圖/黃城碩攝)

而張吉安導演原本想以紀錄片的方式,記錄下這些家屬的傷痛,不過沒有人願意露臉,也讓他只能以劇情片方式呈現這樣的歷史傷痛。他坦言,在馬來西亞境內,「513事件」是被禁止談論的話題,甚至很多罹難者家屬當天晚上是沒有親眼見到事件發生經過:「因為很多人當時都是躲起來的,所以在馬來西亞很多老一輩聽到要選舉,都會下意識地備糧,深怕會再次發生慘劇,我就很常陪著我媽媽去買菜,因為她們相信這樣的事情還會再發生。」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胡語恆自爆曾打算赴韓當練習生 愛音樂勝過表演

張吉安導演原本想以紀錄片的方式,記錄下「513事件」受害者家屬的傷痛。(圖/黃城碩攝)

也因為這樣的故事,讓張吉安在選角上遇到了極大的困難,最後只有萬芳點頭答應接演,張吉安笑說:「我有問過萬芳為什麼願意接演,她居然跟我說:『因為我想看看到底是甚麼樣的人,會願意在亂葬崗蹲點8年!』。」另外,張吉安透露,自己會決定要拍攝這樣題材的電影,最大的啟發是台灣名導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

更多新聞:金馬專訪/方志友活成自己最愛模樣 好友陳意涵嗆聲:首次入圍不用得

張吉安透露,創作《五月雪》最大的啟發,是名導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圖/黃城碩攝)

張吉安笑說,自己當初在電視上看到泰國語的《悲情城市》,讓他極為震驚,也成為了他創作路上重要的養分。而日前侯孝賢導演傳出失智症,未來將不再創作,張吉安坦言自己聽到侯孝賢導演這樣的狀況非常難過,他透露,自己於第57屆金馬獎拿下最佳新導演獎時,在後台有與侯孝賢見面,當時就有耳聞對方的身體狀況,不過在近日聽到侯孝賢的消息還是很難過,他也感嘆:「真的希望台灣能再有另一個像侯孝賢這樣的電影大師出現。」

張吉安透露,自己念電影畢業後,並沒有如願朝著自己最愛的電影發展。(圖/黃城碩攝)

 
最後,問起張吉安,拍攝《五月雪》這樣題材的作品,是否會害怕自己在馬來西亞遭封殺,他雲淡風輕的笑說並不會,不過拍這樣的故事連母親都不知道,「她知道我在拍電影,但我從來都不知道我在拍甚麼,就連金馬獎她都只是知道是一個好像很重要的獎而已」。不過張吉安開心的透露:「我覺得有沒有得獎是其次,報名當然希望得獎,但能夠被選為開幕片,還是在金馬60,這對我來說已經是意義重大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吉安#《五月雪》#導演#金馬獎#金馬60#侯孝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58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