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東亂「喊價」超收電費! 租盟:以「當期每度平均電價」收費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23:05

長年以來,房東超收電價是許多租屋心中的痛,尤其在租金物價都在漲的時代,更讓許多租屋族吃不消。因此租客聯盟就主張,房東應以當期每度平均電價來計算,讓收費制度公開透明。

圖/TVBS

 
租屋族盧先生:「說要漲電費之後,然後房東就跟我講說,要把電費漲到七塊錢。」

上班族盧先生:「住在南港的分租套房,今年四月被房東告知,因應台電調漲電價,電費也要跟著漲,調高到1度7元,但現在非夏季電費計價,卻維持一樣的收費方式,覺得十分不合理。」

租屋族盧先生:「然後我原本是不知道,有分夏季電費跟非夏季電費,然後那時候想說,漲到七塊錢,那7.69元那是符合,那如果漲到七塊的話,是符合法規的,可是他其實在十月之後,還是持續跟我收七塊錢,對那可能是有些問題在。」

 
每月租金1萬2,再加上2300-2500的電費,對他來說,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就算努力省電不吹冷氣,荷包卻還是在淌血。

租屋族盧先生:「房東其實從電費中間,多收取了很多,有問題的租金這樣子,而且其實電費應該是,他是分級距去收,不同的電價的,可是他全部,例如說我們四戶,假設每一戶都是三百度好了,那其實只有兩百度的電,是會被收到7.69最高電費的,其他其實都是低於六度左右的,那他還是跟我收7塊錢。」

假設房東一層樓,隔5間套房,用電2000度為例,台電夏月收費8006元,等於平均一度電4塊錢,但房東若每度電收7.69元,2個月就多賺7千多塊,以目前公告的住宅用電,超過一千度以上來看,非夏季電費是每度6.03元,夏季電費是每度7.69元,因此一旦房東超收,都是違規。

記者劉彥萱:「長年以來,房東超收電價,是許多租屋族的痛,尤其在今年4月,電價調漲後,更出現有房東,向租客收取,每度9元的高價,嚴重影響租客權益。」

圖/TVBS

根據租客聯盟統計,高達4成租屋族,電費是依照房東規定的,每度電費繳納,有超收情況,但分租套、雅房的超收比例,更是高達7成,但現在多數房東,還是以一度電5元,跟房客簽約,主因是台電採累進電價,房東考量到,還需繳付公用電費,為了方便計算,採用固定價格。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長曹筱筠:「房東一度電五塊錢,四塊五或是五塊五,六塊錢來計算,通常都是憑著他們一些習慣,或是他們的認知,去做了一些收費,他們有時候會有一些溢收,可能會做為其他的費用,例如說分散其他的成本,例如可能我可能包水,可能包了網路,可能包了第四台,那這部分就會,算在他們的一些成本裡面,去做一些攤提。」

但租客聯盟就主張,房東應以當期,每度平均電價來計算,讓收費制度公開透明。
 

租客聯盟代表廖庭輝:「可是如果收到六塊七塊的時候,我們事實上發現,很多房東在過程裡面,還是會抽一手錢,有超收電費,這樣子的狀況,那我們認為就從去年,2022年7月開始,台電他在帳單上面,就已經有一欄是公布說,當期的每度平均電費,所以我們認為說,可以把這個規定修改為,以當期每度平均電費,作為一個上限,那透過這件事情來去收取電費,我們認為是一個比較合理的模式。」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王花蘭:「我們台電公司是想要規劃一個,租屋電費查詢專區,但是這樣的專區在設置之前,我們還要跟內政部這邊再做研議,租賃契約定型化契約裡面的,應記載以及不得記載四項裡面,我們會希望新增一個,可以授權房客查詢電費,這樣的機制。」

不過現在房東,在公共設施的部分,大多沒有單獨安裝,電表計費,租客聯盟呼籲台電,應輔導房東,申請台電獨立分表,及申辦公共設施電費分攤,改善電價黑洞。

租客聯盟代表廖庭輝:「釜底抽薪的方式就是,應該要去趕快輔導這些,目前還沒有裝獨立電表,或是分配電費的公寓大樓,趕快的去裝置獨立電表,尤其是智慧電表,它同時也去符合我們目前,政府2050年的整個零碳政策。」

圖/TVBS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租屋族買不起房,日子已經過的夠辛酸了如今又被房東超收電價,負擔更是沉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費#租金#獨立電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1086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