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啾!冬衣、被「先洗再穿」 醫師:防黴菌、塵

記者 林莉 劉育瑄 / 攝影 黃凱靖 陳建銘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15:02

首波冷氣團週五報到,氣溫一路下降,越晚越冷,週六、週日空曠地區或近山區,低溫可能下探10度,民眾冬衣、厚被應該提早準備,但醫師提醒,衣服、被子拿出來之後,應該先清洗,避免黴菌、塵螨,導致過敏。

圖/TVBS

 
冷氣團即將來襲越晚越冷,民眾拿出厚被子和長袖冬衣,但不少人狂打噴嚏還有人一穿上就全身發癢。

民眾:「洗過再穿啊,那個會有霉味,洗過再使用,因為感覺好像,你包再好還是多少會有灰塵,而且可能因為溼氣的關係,洗一洗(衣服)會比較蓬鬆一點。」

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粉專提醒,說冬衣冬被沒先清洗過可能會引起過敏另外還有黴菌刺激或感染,細菌塵螨可能已經在衣服被子裡面,建立一個生態系。

 
圖/TVBS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過了一整年之後,冬天衣服上常會有很多的黴菌塵螨過敏源,如果有過敏體質,使用之後很容易發生過敏性鼻炎或者是氣喘。」

也有民眾好奇,如果不洗冬衣被能不能直接烘衣機殺菌,醫生說雖然塵螨被殺死但屍體還是會造成過敏反應,記得殺菌後再洗一下把蟲蟲屍體放水流,另外也有人習慣冬衣冬被洗乾淨放真空壓縮袋,但可能還是會沾到髒汙醫師建議拆開後還是要清洗,趕快準備好保暖衣物,因為接下來就要降溫。

氣象署預報員徐仲毅:「我們預計禮拜五禮拜六,一直到禮拜天的清晨這段時間,都會受到冷氣團的影響,所以除了溫度變化比較快之外,那還有輻射冷卻效應,所以各地早晚氣溫都會是比較低的。」

圖/TVBS

從16日週四開始,受鋒面影響部分地區有雨到了週五冷氣團來襲一路冷到週日清晨中部以北、宜蘭、馬祖最低溫12到14度,空曠和近山區不排除剩下10度要到週日白天才會逐漸回溫,台中、彰化以北和宜蘭、花東週四有零星降雨,到了晚上水氣減少,接下來會是乾冷天氣但提醒日夜溫差大高齡長輩或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民眾要做好保暖注意身體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衣#清洗#黴菌#過敏#鼻炎#氣喘#烘衣機#殺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86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