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性鼻炎別輕忽!孩子恐「長不高、免疫下降」8大恐怖後遺症曝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05:30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秋天氣轉涼後,不少孩子「過敏性鼻炎」症狀加重,包括一早就拿衛生紙包「鼻涕水餃」,或是睡覺時總是鼻塞只能張大嘴呼吸。有兒科醫師指出,千萬別輕忽過敏性鼻炎,它除了常同時合併氣喘問題,還可能引發孩子長不高、免疫力下降,甚至是散光度數加重等後遺症,家長不可不慎。
 
擁有15年臨床經驗的兒科醫師「傑登醫師」8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入秋天氣轉涼後,鼻子跟著一起壞掉的人超多的,據過去調查,有將近50%的小學兒童曾經有過同樣問題,平均而言「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成,而且人數還在持續上升。而氣喘病人中約有80%合併有過敏性鼻炎,相反地,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當中,約有40%同時有氣喘。

 

更多新聞:陳致中還在坐牢!黃睿靚無預警「宣布1消息」公公阿扁說話了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圖/翻攝自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臉書粉專)

 
傑登醫師指出,台灣的過敏性鼻炎通常是全年都在發作,不像在歐美國家一般集中在花季才發作。最常見的過敏原(刺激物)包括塵螨、空氣污染及溫度、濕度的變化,另外香菸、香水、精油或焚香等等也是。而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鼻道總是不通、源源不絕的鼻水、不斷打噴嚏、又癢又紅揉不停的眼睛以及常常覺得頭暈腦脹。
 

更多新聞:爆藍營有內鬼!暗助民進黨「驚人陰謀曝」:一開始找韓國瑜早贏了

過敏性鼻炎的八個影響。(圖/翻攝自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臉書粉專)


然而很多人對過敏性鼻炎不以為意,但傑登醫師警告,若不好好治療,長期來看恐帶來八大影響,分述如下:

​​1.睡不飽、長不高:
常常在半夜鼻子塞住,只好開始用嘴巴呼吸,輕則打呼轟隆隆,這樣會讓孩子的睡眠中斷,結果早上起床整個無精打采,重則影響睡眠期間生長激素的分泌,結果就是長不高。

2.嗅覺失靈:
失去嗅覺會影響食慾,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進而影響成長。

3.注意力不集中:
 
鼻塞、流鼻水及搔癢感會讓孩子分心,甚至可能引發頭暈、頭痛,進一步影響學業。

4.散光度數加重
因眼睛癢反覆的搓揉會讓眼睛角膜造成壓迫刺激變形,造成散光。

更多新聞:飯店一晚765元!入住驚「整晚拖椅子」 在地人認了:很陰

5.免疫力下降:
容易隨便一個小感冒就反覆感染中耳炎或鼻竇炎。

 
6.咬合不正:
長期張嘴呼吸會讓牙齒失去支撐,結果牙齒開始亂長,變得又醜又不好看。

7.引起氣喘惡化:
如果孩子同時有氣喘,鼻子過敏發作時,可能同時會引發氣喘發作。

8.鼻息肉或腺樣體肥大
鼻腔內部長期慢性發炎,會讓黏膜逐漸增生並且纖維化,變成不易消失的組織擋住鼻道,造成呼吸不順暢。

更多新聞:「光著身子熱舞」被鄰居大叔看光!妹子崩潰發文:我不想活了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圖/翻攝自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臉書粉專)

 
​至於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與控制?傑登醫師說首要任務是改善環境,減少過敏源的接觸,也可以考慮進行過敏原檢測,找出是否還有對其他東西過敏,避免接觸到就可以減少症狀發生。另外就是聽從醫生建議使用藥物治療,最常用的藥物就是第二代長效抗組織胺和鼻內類固醇噴劑,這些藥物正常使用下對身體的副作用非常低,可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切記不要自行停藥。他也特別提及可同時搭配生理食鹽水鼻腔沖洗,讓控制效果更佳。

此外,除了上述措施,也可考慮補充益生菌、深海魚油和維生素D等對免疫調控有幫助的營養品,但是如果只是單吃營養品,但環境沒有好好控制,通常幫助不大。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性鼻炎#過敏#鼻炎#鼻塞#後遺症#長不高#過敏性鼻炎治療#氣喘#過敏原#過敏 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27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