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授也低薪!頂大缺師資 台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年薪高5倍


發佈時間:2023/11/1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22:46

半導體產業缺工,薪資不斷提升,不少人才選擇投入業界,連帶也讓學界師資,越來越難找,其中關鍵因素就是,國內教授低薪環境,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指出,跟香港中文大學相比,平均比台灣教授高了5倍,再加上讀博士風氣銳減,讓不少國際優秀師資卻步來台授課。

圖/TVBS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我們要修他的論文,到底寫得對不對,結構好不好。」

替學生修改論文檢視實驗數據,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平時課餘時間,除了看論文準備課堂教材,同時還有研究計畫,希望盡所能培養人才,但近幾年張院長發現招募師資,困難度不斷提高。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我)到歐美去招募新的教師,但是我在兩個場次,都被我們自己的畢業生打臉,他們都直接說,他如果回來的話,學生都不願意讀博士班,他必須自己做博士後研究,香港因為反而是美中貿易大戰之後,因為中國大陸最優秀學生,歐美學校去不了,反而首選就去香港讀(博士)。」

 
近幾年觀察國內讀博士風氣低迷,沒有學生教的困境下,也是教授不願意任教的因素之一,不過最關鍵的還是,國內沒有競爭力的,教授薪資結構。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我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博士生,他在我們新竹某頂大教書教了幾年之後,他就決定去香港中文大學去任教,他的薪水馬上就是乘以五,政府端我是希望建立,以績效為標準的獎酬,而且是常態的獎酬。」

張院長拿出數據看更明顯,以台大為例教授最高年薪164萬,每個月平均13萬多,香港中文大學算下來920萬台幣,差了5.61倍,再看到像是助理教授最高,年薪平均127萬,和香港中文大學差了4.36倍,尤其半導體業人才需求提升,業界調薪幅度增加,特別是電機資工系,更容易流失師資。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有一些特別是以工科為主,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或者軟體產業,他們就業薪資狀況是非常不錯,的確很多人念完博士,如果在大學教書做為英才,他可能所得比他在業界的所得,可能不到一半,甚至只有三分之一。」

圖/TVBS

元智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吳和生:「產業界提出來的薪水也高,所以基本上在學校裡面,老師就聘不到,因為這些老師可能移動到產業,這波是資工跟資管,下一波可能連電機系的老師,可能都移動到產業界。」

記者周祐萱:「教育部也重視到了高教低薪的問題,因此五年內規劃,要投入332.9億元的經費,包含公立大學助理教授以上的,學術研究費會增加以外,如果私校也跟進的話,就會補助七成,希望能夠減緩這個問題。」

明年起公立大學學術研究費,助理教授增加6320元,副教授調高7220元,教授則是增加9350元,私校配合提高學術研究費15%,其中七成教育部買單補助,另外擴大獎勵優秀教師的,「彈性薪資」制度,包含提高補助放寬資格,新增協助大學深化產學合作者,踏出第一步想改變薪資環境,私校當然正面看待,但對校方來說坦言是一筆沉重負擔。
 

元智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吳和生:「學雜費固定之下,其實學校的收入是固定的,假設我們一直調薪上來,配合國家政策的話,當然對學校經營越來越困難,(我們調薪)扣掉教育部的補助部分,我們還要自付兩千多萬。」

圖/TVBS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畢竟私校老師佔我們大專院校六成之多,會不會有過半數的人,難以享用到政府的美意。」

元智大學已決議跟進教育部腳步調薪,而像是兩所老牌私校,文化和淡江,都還在評估中,高教工會也發起連署,超過80所以上的公私院校,500名教師發聲,呼籲教育部應該平等調薪,就怕台灣高教人才庫缺口更加嚴重,避免上演師資斷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教#加薪#教授低薪#半導體#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26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