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速食店用餐「薯條加購率」!竟是美國經濟重要指標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22:47

您到速食店用餐,會習慣加購一份薯條嗎?像是美國人愛吃薯條,因此薯條的加購率,就被美國經濟學家,拿來作為衡量美國經濟前景的指標之一,認為加購率越高,代表消費者對經濟前景抱持希望。不過我國專家學者認為,美國民眾當前受到通膨所苦,加上很多家庭舉債度日,消費能力受到限縮,因此轉向吃速食,因為這是相對便宜的選擇。

圖/TVBS

 
速食店員:「我要一個大麥克,大麥克要搭配薯條嗎。」

速食店方便又快速,是不少外食族三餐首選,點餐時店員也都會順帶詢問,需不需要加購哪些商品,但在這麼多的品項中,愛吃薯條的人總是不忘,再額外加點一份大薯,來犒賞自己。

消費者:「它的薯條就是,比其他素食店好吃,通常就是一份。」

 
消費者:「我都會加點薯條,這相對來說算是台北市比較便宜的餐點。」

記者劉彥萱:「謝謝,來到速食店用餐,您也習慣加購一份薯條嗎,這看似不起眼的舉動,卻被經濟學家拿來作為,衡量美國經濟前景的重要指標。」

這項薯條指標,又稱作薯條加購率,指的是消費者到速食店,點完主餐再加購薯條的比率,之所以被美國經濟學家,視為重要的經濟指標,在於速食文化,在美國相當普遍,因此速食業的營業狀況,會直接影響到,美國就業率和勞動市場,加上馬鈴薯又是薯條的主要原料之一,有助於美國農業經濟,穩定發展。

國泰世華資深策略分析師王玠仁:「美國的話他們也是速食王國,有一家美國公司叫這個藍威斯頓,近期它的一個銷售狀況,跟去年同期相比,是大幅成長,其實股價的部分的話,也呈現一個非常高的情況,顯示就是說美國民眾,在薯條消費這塊,目前其實都還是滿積極的。」

圖/TVBS

全球最大冷凍薯條供應商,市值150億美元的藍威斯頓,在最近一季財報數據中,單季銷售額飆升至48%,更指出薯條的加購率,高於疫情之前,顯現出美國民眾,對經濟前景抱持希望,不過我國經濟學者,則發表不同看法,認為美國消費者,受到通膨所苦轉向吃速食,因為這是相對便宜的選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當美國民眾去吃漢堡,還有加購薯條的時候,代表一般庶民的這種食物,它的消費多量正在增加,也就代表說,可能他們就沒有那麼多錢,去吃那種更高檔的食物了,所以薯條的加購,其實代表更多的民眾,跑到快餐店,尤其是像麥當勞肯德基,這一類的商店在吃飯,其實並不是一個經濟正好的情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就我所了解的經濟理論,來做判斷的話我是會把它看成是一個反指標,直接用這個來解讀,美國的經濟,它的表現還是非常強勁,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可能還是有點點小問題,一般的家庭,它比較會到速食餐廳去消費,當我們所得比較偏低的時候,你會覺得吃麥當勞,就已經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吳大任進一步指出,美國家庭債務在2021年第一季,規模17兆多美元,但今年第二季,已經上升20兆,另外信用卡債務年增率,接近20%規模1兆美元,當前很多美國家庭舉債度日,而這些債務,使得家庭消費能力受到限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有很多家庭它現在因為通膨,還有央行美國是聯準會,聯準會的這些升息,其實都會使得家庭的支出,不斷在膨脹,所以說你可以,用在其他消費的部分,當然就會受到排擠。」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前兩年他們美國人是有儲蓄的,最近因為物價高漲,已經把他們的儲蓄給吃掉,再加上他們的加薪幅度,沒有像之前這麼高,所以美國民眾,最近都借貸的方式在消費,比如說美國整體的家庭負債,現在是17兆美金,大概美國的GDP是25兆,其實佔到六成七成,所以美國民眾,前兩年是因為通膨,最近是因為信用卡卡債,或者是房貸利率越來越高,所以他們生活支出會受到壓縮。」

薯條快餐文化反映出多數美國人的消費習慣,但加購薯條是經濟前景看好,還是通膨影響,消費能力受限,所享受的微奢侈開銷,或許無法一概而論,但對於許多美國家庭,在有限的消費開支和預算來說,仍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薯條指標#美國經濟#速食#薯條#速食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968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