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想法都夠!台灣生醫領域缺的是「這個」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23:02

台灣生醫領域,發展出一定水平,很大的原因要歸功於國科會2008年起啟動的STB計畫,而延續人才培育,2021年再啟動種子教師,派老師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接受培訓課程,種子教師完成受訓後,再回到台灣複製模式,不過這樣的做法,引發不小質疑。

圖/TVBS

 
生醫技術操作人員:「得到結果之後,你就可以知道說,今天自己的生育率狀態是什麼,那現在生育率是最高,那就代表說你可能在接下來12到24小時,你就可以開始準備做功課,然後把握最佳的受孕時機。

前置做好以後,直接對準手機把資料上傳,簡單步驟就能測出有無排卵,除了有排卵檢測系統,生醫結合科技的技術,不只如此。

生醫科技公司業務副總劉仲岱:「就是把試片放到這個插槽裡面去,然後將我們採的血液滴到這個試片當中,然後關起來,開始檢測。」

 
滴一滴血,再將試片插到檢測器,短短三分鐘,就能知道體內四種膽固醇的數值,11月中才準備在德國發布,在台灣也已經送衛福部等待審核。

生醫科技公司業務副總劉仲岱:「傳統我們要到診所或者是檢驗中心醫院去做檢測,那要等待一個時間,那通常做完健檢了其實也就等下一年,再做健檢,那我們就是提供了這個居家檢測,它可以去做追蹤。

看準現代人追求快速方便,把準確醫療和科技技術做串聯,而看看這一系列的生醫產品,背後最大的推手是他。

生醫科技公司執行長陳彥宇:「(這是你嗎?)對這是我,我們每年聖誕節都到彼得他們家,有一個聖誕的派對,那我們這個是在早期到史丹福的STB夥伴,那我們大概這幾年下來,差不多有40、50位。」

圖/TVBS

回想14年前,參與國科會推動的STB計畫,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接受為期一年高階醫材訓練,在回到台灣進一步發展,至今15年培訓,已經有超過50位新創人才,催生20多家新創公司,總資本額逼近30億元。

生醫科技公司執行長陳彥宇:「其實從台灣去看矽谷,其實很難理解說這個生態系,怎麼樣賦予當地新創公司,它所需要的資源去成長,去茁壯,那其實在我自己在矽谷三年的時間,那也實際的去參與說這些新創或這些創投,從他們角度怎麼樣是可以促成這樣的生意,那所以這樣的經驗我覺得是非常寶貴的,難以取代。」

早期計畫替台灣生醫打下不少根基,延續2008年起啟動的STB計畫,自2021年國科會再推出新計畫,透過與史丹福大學的合作,徵求台灣推動機構推薦種子教師,接受培訓課程,等種子教師完成受訓後,再回到台灣,將史丹福大學訓練課程引進,讓更多台灣機構及學員,在台灣就可吸收史丹福的訓練精髓,但這做法的轉變引發不小疑慮。
 

前中研院生醫研究員何美鄉:「送人去跟送師資去,是不大一樣的,送師資去也是OK,就是讓我們台灣的高學府的教師有不同的視野,有不同的想法,但是不要去想說,這些人回來就是可以複製計畫,那不是一個務實的想法。」

回想早期STB學員直接到美國受訓,最大收穫不僅是課堂上的教學,接觸的人員也多有豐富矽谷創業經驗,加上地緣關係能接觸國際級創投公司,種種都是激勵學員進一步發展的因素,培訓種子同步繼續遴選人才,效果才能更有效發揮,不過回歸到台灣生醫發展,還是有最現實的問題得要面對。

前中研院生醫研究員何美鄉:「其實很多是資金的問題,我看到滿好的計畫,就是那個資金來的慢的話,你就做的很慢,你沒有辦法大手筆的快速的去做,所以這個是我們的投資者,願不願意在這很早期,就投資這個有潛力的,這個是一個雞跟蛋的問題。

圖/TVBS

台灣不缺潛力,最缺的是推動前進的力量,從人才到資金,著眼生醫產業的進程,所有環節都不可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才培訓#STB計畫#國科會#種子教師#生醫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79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