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賦予人文科學角度分析 國科會智庫鎖定7領域提建言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1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1 18:05
國科會成立科技、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陳東升任召集人。(圖/中央社)
國科會成立科技、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陳東升任召集人。(圖/中央社)

國科會旗下跨領域智庫「科技、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7月啟動,科民社中心召集人陳東升指出,將鎖定AI、半導體與太空等7大前瞻領域進行政策研究,科民社中心會以人文科學角度切入分析並提建言,未來也將鏈結國外智庫交流。

國科會透過計畫補助形式,成立「科技、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科民社中心),專注於科技政策提供建言,由政治大學團隊執行,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陳東升擔任科民社中心召集人。

 

陳東升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美中之間發生南海對峙、貿易戰、科技競爭連帶影響全球經貿,同時,科技巨擘掌握新興科技話語權,也會牽動民眾權利。換言之,科技發展可能受制於地緣政局變化,台灣不能只是鑽研如何技術領先,更需要多點人文科學角度觀察、預判局勢。

他舉例,當ChatGPT推出,大眾驚豔於技術本身的演進,不過生成式AI的演算法,是否隱含偏見造成社會上更大數位落差,或者新科技發展讓公民參與、勞動市場結構產生轉變等,這是科民社中心重點思考研究領域。

國科會的國家科技布局藍圖聚焦於半導體與量子、人工智慧(AI)、資安、太空、國防、淨零、防疫與高齡科技等7大前瞻項目,上述7大領域也是科民社中心研究範疇。
 

陳東升分享科民社中心已展開多項計畫,包含中國減碳政策與美中台供應鏈影響、國際政治對半導體產業聚落影響,及生成式AI對民主與社會的影響等。

科民社中心也會與工研院、資策會、國防安全研究院、資通安全研究院,以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密切合作,協力打造政策研究生態系。

陳東升指出,未來科民社中心規模將會擴充,透過海外博士生了解國外智庫,現多是找在美國留學、對科技政策有興趣的台灣學生,之後希望拓展到日本、德國、英國、歐盟等。

畢竟要談的是全球政治經濟跟科技政策、產業之間的關聯性,他表示,就像台積電到美國、日本、德國設廠,其他國家紛紛招手,科民社中心在研究上也不可能只與單一國家合作,中心的另一目標是「超前部署」未來重大科技議題,透過國際交流正好可了解各國聚焦的方向為何,有助中心掌握趨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科會#科民社中心#陳東升#AI#半導體#國外智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810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