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赴加薩人道醫療! 洪上凱見證衝突下人命渺小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傅定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5:27

以巴衝突在加薩走廊導致很多無辜民眾死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今年7月自願加入無國界醫生,10月碰上衝突,在當地救死扶傷,上週剛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國,也讓關心他安危的家人人鬆一口氣,經過幾天的休息,長庚醫院幫洪上凱醫師洗塵,表揚人道精神,不過洪上凱回想起這段時間,滿是不少與無奈。

圖/TVBS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我們在面對一個就算是很嚴重的病人,通常第一時間,不會是很情緒的反應。」

面對病人前得先做好心理建設,34歲的急診科醫師洪上凱自願投入無國界醫師,在長庚醫院2年今年7月留職停薪,前往加薩地區,10月碰上以巴衝突,連移動都危機重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在戰爭的時候沒有辦法,所以我們每一次的移動,其實風險都滿高的就是可以聽到很近的炮火聲。」

 
回想起這段歷程印象最深刻的這一幕,洪上凱在協助醫院的門口遇到一位惶恐無助的媽媽,戰爭前才剛生產這一天抱著小孩準備返家,卻接到通知家已經被轟炸,只能無助等待也讓洪上凱自責身為人類的一員,對襁褓中的孩子很抱歉,為何要讓他這樣出生。

圖/TVBS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他當時還是一個不到3000公克,很小的小嬰兒還是睡著,你摸他的時候,他就是那種新生兒的反射,手還是會抓你,在26天內雖然壓力非常巨大那是唯一一次,我真的,真的有落淚。」

不只如此當地醫療沒水沒電,沒有足夠藥物來治療,當地團隊甚至只能被迫直接在地上做截肢手術,很痛又沒紗布只能由大家盡可能抓住處理,洪上凱也不捨這些都是沒必要的痛邊救治,還得時刻聽到四處的爆炸聲響從害怕到習慣並無奈著。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到後來大家很習慣了,炸到周遭你聽到爆炸聲,代表你沒有被炸到,那就是只能很,只能很無奈的繼續恢復的你原本的工作。」

圖/TVBS

好險洪上凱還有家人接住他當後盾,他也說戰爭持續,醫療體系大崩潰,很多醫院持續被攻擊威脅,當地斷訊的情況下只能保護醫療設施、保護病人、保護醫療人員,也呼籲戰爭醫學台灣算是走在很前面,但如何讓更多人看到並重視,此刻真的很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加薩#人道醫療#以巴衝突#無國界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03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