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迫推開求救的小手 無國界台醫憶驚險出逃加薩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5:45

上周末以巴衝突發生以來,第一批從拉法撤出的外籍人士名單當中,就有一名台灣籍的醫生。在林口長庚擔任急診室醫師的洪上凱,今年七月跟著無國界醫生團隊前往加薩協助醫療,卻碰上這場50年來最嚴重的衝突,輾轉撤離的混亂過程當中,親眼目睹各種心酸的場面。TVBS獨家專訪到洪上凱醫生,這位一度離以巴戰火最近的台灣人。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像是我到現在我剛才走來的路上,我聽到箱型車關門的聲音,那就很像飛彈之前要爆炸之前墜落的聲音,我就還是會嚇到。」

 

經歷了26天以巴戰火中的顛沛流離,洪醫生心中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傷口。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我們很還很多認識的朋友同事,國際醫生當地的同事都還在裡面,會有一種像是倖存者的罪惡感會開始出現,你就會覺得說你現在這麼安全的環境,你可以選擇要吃什麼有乾淨的水,會有點不安。」

今年七月以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的身分,來到加薩醫院的急診室協助,位在北部的印尼醫院,就曾經是洪醫師每天忙碌的地方。協助建立檢傷制度,要在一片混亂當中尋找出讓更多人能獲得診療的方式。但10月初的這場攻擊打破正在建立的秩序。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在睡夢中你就聽到一聲兩聲三聲,通常這樣就結束了,可是那天接續好幾十發好幾百發(火箭彈),那時候我就醒來發現事情不太對勁。」

不論是北部的印尼醫院還是中部的希法醫院,都遭到以色列軍方指控掩護哈瑪斯,35間醫院有18間因為戰火停擺。

救死扶傷的地方成為攻擊目標,每天耳邊都能聽見死亡的聲音。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在加薩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情形就是,他們人死掉,特別是因為這種因為衝突而死掉之後,他們會抬著大體圍著醫院遊行吶喊,我們那時候無法出去可是你在裡面,你就聽的到很頻繁很大規模的這些吶喊。」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被迫展開撤離。洪醫師也進入聯合國提供的安全地點,但大批人潮加上外籍人士的身分威脅他們人身安全,之間就經歷五六次的轉移。甚至還有長達兩個星期,都是在完全沒有遮蔽的戶外空間度過。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它其實是一個停車場,我們也在資源很有限的情況下盡可能的,因為還是會下雨還是會有一些其它的威脅,所以我們試著讓那個環境變得好一點點。」

順利擠進第一批300多個准許撤離的名單當中,洪醫師跟著團隊來到加薩與埃及的邊境關口拉法,更目睹各種讓人揪心的畫面就在眼前上演。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有媽媽她就抱著自己的小孩,就希望你把她帶走,知道自己走不了,但是希望有沒有可能你帶著她的小孩離開,到安全的地方,那個很揪心啦你知道不可能(帶走),但你很難想像說,到底是什麼樣的痛苦,讓她媽媽會做出這樣的舉動。」

加薩人的茫然,更是壓在洪醫師心頭揮之不去,看著面對家園毀壞親人失去音訊的母親,抱著剛出生的寶寶縮在角落不知所措,各種百感交集讓已經習慣用理性思考的洪醫生也紅了眼眶。

無國界醫生國際前線救援人員洪上凱:「你就會覺得就是,為什麼身為人類而言,他(寶寶)會出生在(這樣的)世界上,就算他最後真的很幸運很幸運的活下來,他也是(面對)一片廢墟,可能(生活)充滿仇恨暴力,就覺得我們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讓這個世界變成這個樣子。」

洪上凱說這些加薩民眾怕的不是缺水缺電的惡劣生活,或是面對傷痛,而是怕自己就這樣被忘記。但根據無國界醫生估算,加薩有超過兩萬多名傷患無法接受醫療救助,無國界醫生組織強烈呼籲立即無條件停火,讓人道救援進駐,無數的故事才能繼續譜寫,屬於加薩人的故事才不會被遺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台醫#哈瑪斯#以色列#以巴衝突#加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01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