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以色列秀「證據」 指責哈瑪斯於清真寺設火箭發射器

編輯 丘力龍 張君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6:24
以色列軍隊聲稱,在加薩北部一處廢棄清真寺內,發現火箭發射器和多枚彈藥。(圖/翻攝自推特@IDFSpokesperson)
以色列軍隊聲稱,在加薩北部一處廢棄清真寺內,發現火箭發射器和多枚彈藥。(圖/翻攝自推特@IDFSpokesperson)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11/7➤指責哈瑪斯用清真寺當「掩護」 以軍發現隱藏火箭發射中心

 

除了空襲轟炸外,以色列軍隊也不斷從地面進入加薩週邊,進行搜捕和剿滅哈瑪斯成員。根據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與以色列國防軍的推特顯示,他們稍早在加薩發現一處廢棄清真寺,被哈瑪斯改造成火箭發射平台,地面隱藏多個發射孔,建築內則藏有一整組的多管火箭發射器,第一線士兵更在現場,找到至少50枚遺留未使用火箭彈。
 
根據以軍完整聲明指出,這個「據點」位在加薩北部,士兵在內部發現反坦克飛彈、發射器、多種武器和各種情報資料。他們在掌握情報並鎖定位置後,先由戰機進行空襲打擊,造成至少10名哈馬斯成員死亡,同時也派出海軍路隊支援。另外以軍還指出,加薩一座醫院旁邊,空襲後還發生一定規模爆炸,間接證實該地就是一座哈瑪斯軍火庫,也讓以色列再次抓到「證據」,大力抨擊哈瑪斯濫用民間設施,將軍事設備藏匿在裡面,掩護其攻擊行動。
 
不過,兩個以色列軍隊粉專下方,都湧入大批網友留言吐槽,質疑以色列又在自導自演,因為從畫面上根本看不出,所謂「清真寺」究竟哪裡有寺廟的象徵。
 

以色列軍方聲稱在加薩一處毀壞清真絲旁,發現多枚未用火箭彈。(圖/翻攝自推特@IDFSpokesperson)


11/7➤以巴開戰1個月加薩死亡破萬 正在變兒童墳場 拜登與納坦雅胡討論「戰術暫停」

《CNN》報導,美國白宮表示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6日的電話對談中針對人質、人道主義援助和「戰術暫停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根據白宮的說法,拜登重申自己對以色列「堅定的支持」,並保護以色列公民免受哈瑪斯(Hamas)和其他威脅的侵害,同時強調必須保護巴勒斯坦平民並減少軍事行動過程中的平民傷害此外,拜登和納坦雅胡也針對約旦河西岸的局勢以及追究極端主義定居者的暴力行為進行討論,2人也同意在未來幾天再次通話。

而隨著以巴衝突爆發至今將滿1個月,加薩走廊(Gaza Strip)當地的衛生部門發言人奇德瑞(Ashraf al-Qidreh)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對加薩的轟炸累計死亡人數已達1萬22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6日警告,表示加薩正在成為兒童墳場。

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6日進行對話對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6➤加薩地區網路再次癱瘓 救援人員面臨重大危機加劇
 

加薩地區(Gaza Strip)的通訊和網路5日再度傳出癱瘓,這已是以巴衝突發生以來第3次發生這種情況。《BBC》駐加薩的新聞團隊提到通訊網路癱瘓當下「正發生猛烈攻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也表示「軍隊已逼近加薩城郊區,並將其完全包圍」。
 
通訊中斷意味著巴勒斯坦地區的救護車不知道該開往何方、也無法接聽來電,據稱上次發生這種情況時救援人員只能開往砲火聲的來源,並希望藉此找到傷者來提供協助。
 
對此,軍事智庫「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的沃特林(Jack Watling)表示「以色列軍方正遵循1個非常有條理的過程」:先是孤立加薩地帶部分地區,接著派兵進入並進行掃蕩。通訊中斷方面,沃特林認為「從軍事角度來看,這對以色列很重要,因為這能降低哈瑪斯回報武裝人員位置和其他情況的能力」。
 
不過根據網路監控組織「NetBlocks」的說法,加薩地區的網路目前正逐漸恢復,「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e Red Crescent Society)也指出「加薩走廊的電信和網路服務已恢復」,還指控「是以色列當局故意強行切斷的」,並強調「這種反覆的中斷進一步加劇救災團隊的痛苦」。

通訊中斷讓加薩地區救援人員的行動變得更加困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1/6➤以軍:已將加薩一分為二 加薩戰後第三度通訊完全中斷
 

《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色列軍方表示,地面行動已將加薩走廊「一分為二」,軍方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表示,「今天,有北加薩和南加薩」,稱這是以色列針對哈瑪斯戰爭的「重要階段。」以色列媒體指,部隊預計48小時內進入加薩市(Gaza City)。
 
另外,加薩也自戰爭開始以來第三次通訊完全中斷,巴勒斯坦電信公司Paltel 證實,加薩各地「連接崩潰」(collapse in connectivity),使傳達新階段軍事攻勢的細節變得更加困難。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機構也表示與近東救濟工程處(UNRWA)的絕大多數成員失去聯繫。加薩第一次大停電持續了36小時,第二次停電只持續了幾小時。
 
巴勒斯坦衛生部表示,在近一個月的戰爭中,已有9,70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含4,000多名兒童。隨著以色列軍隊進入人口稠密的城市社區,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以軍稱已將加薩「一分為二」,圖為被空襲的馬加齊難民營(Al-Maghazi refugee camp)。(圖/翻攝自《CNN》)

11/6➤每天燒掉80億台幣! 以色列財政部:加薩戰爭成本至少1.6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經濟學人報》(Calcalist)援引財政部初步數據稱,與哈瑪斯在加薩地帶的戰爭將花費高達2000億謝克爾(約1兆6360億新台幣),相當於以色列GDP的10%,但前提是戰爭只持續8至12個月、戰爭範圍僅限於加薩走廊(Gaza Strip)、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伊朗或葉門不會全面參戰、以及約35萬被徵召的預備役在戰後很快重返工作崗位。釋  原文網址: 以色列拒絕停火 總理納坦雅胡:除非240名人質全部獲釋
 
《經濟學人報》估計,有一半費用將用於國防開支,每天約10億謝克爾(約81.8億新台幣)。另外400至600億謝克爾將來自收入損失,170至200億謝克爾用於企業補償,100至200億謝克爾用於戰後重建。《經濟學人報》表示財政部認為2000億謝克爾只是一個「樂觀」的估計,但該部表示不支持《經濟學人報》的數據。
 
以色列財政部長斯莫特里赫(Bezalel Smotrich)曾表明,以色列政府正為受哈瑪斯襲擊影響的人們準備一項經濟援助計劃,將比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更大、更廣泛。」
 
11/6➤重申拒絕停火! 納坦雅胡:除非歸還240名人質
 
據《路透社》,僅管對以色列停火的呼聲與日俱增,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5日再度予以拒絕,他在拉蒙空軍基地(Ramon air force base)重申,「如果不歸還人質,就不會停火,應該把這個字(ceasefire停火)從字典中徹底刪除。」他表示,「我們對朋友和敵人都這麼說,我們只會繼續下去,直到打敗他們(哈瑪斯),我們別無選擇。」

11/5➤以軍:地面行動襲擊至少2500目標 巴勒斯坦死亡人數逾9400

以色列國防軍(IDF)稱,自在加薩開展地面行動以來,其地面、空中和海軍部隊已襲擊「2500多個恐怖目標」。而巴勒斯坦衛生部表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已造成9,48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3,900名兒童和 2,509名婦女,另有2.4萬人受傷。同時也指責以色列「故意針對超過105家衛生機構」,導致16家醫院和32個初級保健中心因燃料耗盡無法服務。

11/5➤哈瑪斯:以軍攻擊釀23人質死亡 
 
根據《路透社》,哈瑪斯軍事部門卡薩旅(Izz el-Deen al-Qassam)發言人歐貝達(Abu Ubaida)4日稱,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導致60多名人質失蹤,其中23人確認死亡,「由於佔領軍對加薩的持續野蠻侵略,我們似乎永遠無法接觸到他們(遺體)。」以色列軍方尚未證實此說法。

11/5➤布林肯拒絕立即停火:會讓哈瑪斯捲土重來 僅支持「人道暫停」
 

《BBC》報導,阿拉伯國家領袖4日在與布林肯的會面中,一致譴責以色列犯下戰爭罪,敦促立即停火,但布林肯表示,一旦以色列停火,哈瑪斯可能「重新組織並發動進一步攻擊。」他也補充,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可能措施」來阻止加薩平民傷亡。布林肯持續採取「人道暫停」(humanitarian pause)立場,表示雖然美國與呼區域夥伴在實現該地區長久和平的方法上存在分歧,但目標是一致的。
 
對於美國捍衛以色列的「自衛權」,約旦外交部長薩法迪(Ayman Safadi)表示,「我們不認為這是自衛」,描述這場衝突為「一場激烈的戰爭」,正在殺害平民,摧毀家園、醫院、學校、清真寺和教堂。

與正式停火相比,「人道暫停」往往持續時間較短,有時只有幾個小時,且通常指定時間和地點。聯合國表示,實施此措施的目的通常是為提供人道主義支持,而非達成長期的政治解決方案。相較之下,停火的目標是長期的,目的往往是讓各方進行對話,包括達成永久政治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以軍轟炸聯合國法胡拉學校(Al-Fakhoura school),美國拒絕敦促停火。(圖/翻攝自《CNN》、推特@Timesofgaza)

11/5➤以色列空襲聯合國學校 阿拉伯國家要美國敦促「立即停火」
 
《路透社》報導,巴勒斯坦目擊者稱,以色列4日上午空襲了加薩北部賈巴利亞(Jabalia)地區、被用作避難所的聯合國法胡拉學校(Al-Fakhoura school),當地居住著數千名難民,至少造成15人喪命,聯合國進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通訊主任圖瑪(Juliette Touma)證實了此事,但以色列軍方表示,初步調查表明他們並未瞄準該地點,稱「爆炸可能是瞄準另一目標開火的結果」,目前正展開調查。
 
加薩衛生部也表示,以色列的另一次襲擊導致納賽爾兒童醫院(Nasser Children's Hospital)門口的2名婦女死亡,還有多人受傷。巴勒斯坦當局稱,過去一周發生的一系列空襲摧毀了賈巴利亞難民營的部分地區,該營是加薩數個難民中最大的一個,造成至少195人死亡。
 
對此,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聯酋、埃及和約旦等阿拉伯國家的外交部長在約旦安曼(Amman)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時,要求美國敦促以色列「立即停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約旦安曼(Amman)會見阿拉伯國家領袖。(圖/翻攝自《CNN》)

前情提要:以巴不斷更新/加薩遭轟炸釀13死 哈瑪斯遭控救護車偷渡武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加薩#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6

0.1119

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