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以軍:哈瑪斯囤氧欲長期藏地道 UN批以哈都犯戰爭罪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8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0:11
以軍稱摧毀130個地道豎井(tunnel shaft),表示哈瑪斯打算長期藏匿。(圖/翻攝自France24、Ground Engineering)
以軍稱摧毀130個地道豎井(tunnel shaft),表示哈瑪斯打算長期藏匿。(圖/翻攝自France24、Ground Engineering)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11/9➤以軍:毀加薩130地道豎井 哈瑪斯存水、氧氣「長期藏匿」

 
 
《CNN》報導,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8日表示,戰鬥工兵使用爆炸裝置摧毀哈瑪斯在加薩的130個地道豎井(tunnel shaft),「戰鬥工兵正摧毀敵人武器、定位與炸毀地道豎井。隨著地面行動擴大,恐怖份子哈瑪斯的基礎設施正遭到重挫。以色列國防軍士兵正努力發掘和摧毀哈瑪斯地道系統,自從展開地面入侵,已摧毀130座。」他也補充,在地道內發現水和氧氣,可見哈瑪斯打算在地道內長期藏匿。

11/9➤ 以色列、哈瑪斯爆發「巷戰」 以軍準備進入下階段:接滅哈瑪斯首腦

《路透社》報導,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表示,隨著以色列坦克車向加薩市中心推進,遇到了哈瑪斯武裝分子利用地道網絡發動伏擊的猛烈抵抗。巴勒斯坦消息人士稱,武裝人員從豎井朝以軍發射火箭推進式手榴彈並迅速躲回地道,接著再從其他豎井發動襲擊。
 
 
以色列消息人士則透露,以軍出動機器人和嗅探犬定位和探測地道入口,同時派出推土機摧毀部分地道入口。以軍目前已將加薩「一分為二」,軍事行動準備進入下階段,「全力瓦解北加薩地道迷宮和殲滅哈瑪斯首腦」,預計需數月。

11/9➤聯合國:以色列、哈瑪斯均犯「戰爭罪」 稱以軍行動「明顯錯誤」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沃克(Volker Türk)8日在視察拉法關口(Rafah crossing)後表示,自10月初衝突爆發以來,哈瑪斯和以色列都犯下「戰爭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10月7日犯下的暴行令人髮指、殘酷且令人震驚,它們是戰爭罪,持續扣押人質也是」,他也表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平民的集體懲罰也構成戰爭罪,非法強行撤離平民也是。」
 
對此,以色列軍方回應,「以色列國防軍對軍事目標的襲擊必須遵守國際法的相關規定,並評估對平民和平民財產的預期附帶損害不過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8日指出,加薩走廊的平民死亡人數表明,以色列對哈瑪斯的軍事行動存在「明顯錯誤。」
 
截至目前,以色列共1,400人亡,另有33名士兵陣亡,加薩則有10,569人喪命,其中40%是兒童。另外有240人在加薩被扣為人質。8日在以軍開放人道走廊4小時下,約有5巴勒斯坦人逃往加薩南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指以色列對哈瑪斯的軍事行動存在「明顯錯誤」。(圖/翻攝自《CNN》)



 
11/8➤2度空襲加薩 以軍:擊斃哈瑪斯武器部門負責人

《BBC》、《路透社》報導,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對加薩市(Gaza City)展開2次空襲,擊斃哈瑪斯情報和武器部門負責人齊納(Mohsen Abu Zina),他也是「戰略彈藥和火箭生產領導人」之一,襲擊也造成數名哈瑪斯士兵死亡。巴勒斯坦媒體也報導,武裝份子與以色列軍隊在加薩市沙提(Al-Shati)難民營附近爆發衝突。

以軍稱擊斃哈瑪斯武器部門負責人齊納(Mohsen Abu Zina)。(圖/翻攝自《BBC》)

11/8➤哈瑪斯:準備釋放12人質 但因以色列空襲受阻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根據以色列評估,哈瑪斯扣押了約180名人質,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運動(Islamic Jihad)綁架約40名,約20名在其他激進派別手中。哈瑪斯7日在一份聲明中稱,準備釋放12名外國人質,但由於以色列的空襲和地面行動未能成功。
 
美國和以色列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6日在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通話中,敦促以色列停火3天,確保被綁架的240名人質部分獲釋。然而,納塔雅胡告訴拜登,他不相信哈瑪斯的說法,也不相信他們準備好就人質問題達成協議。他還表示,若停火三天,以色列可能會失去國際對目前軍事行動的支持。
 
 
以色列官員指,納塔雅胡這麼說是因哈瑪斯在2014年戰爭的人道主義暫停期間,偷襲一群以色列士兵,且他不認為釋放如此少量的人質需很長時間。


11/8➤以軍稱攻入加薩「心臟地帶」 拜登:已要求「暫停戰鬥」
 
以色列軍方當地時間7日表示,以軍已包圍加薩市(Gaza City)且攻入「心臟地帶」,《BBC》報導,白宮發言人曾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6日的通話中討論過基於人道理由和可能的人質釋放,以色列應採「戰術暫停」(tactical pauses)。
 
當被問及是否建議以色列暫停進攻三天,拜登並未回應,僅表示他要求以色列暫停戰鬥。美國和許多西方國家都支持以色列的立場,認為隨意停火將幫助哈瑪斯再起。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已要求以色列「暫停戰鬥」。(圖左/達志影像美聯社、圖右/翻攝自 美國之音)

11/8➤納坦雅胡稱戰後「無限期擔負」加薩安全責任 官員:不會重新佔領
 
納坦雅胡6日稱將在戰後「無限期」(indefinite period)擔負起對加薩的「全面安全責任」(overall security responsibility),是他首次說明剿滅哈瑪斯後的戰後計畫,根據《BBC》,以色列戰時內閣成員、戰略事務部長德爾默(Ron Dermer)解釋,納坦雅胡意指確保加薩仍是非軍事區(demilitarised area),而以色列國防軍(IDF)將在當地展開安全行動,打擊任何恐怖威脅。
 
德爾默強調,以色列不會重新佔領或統治該地區。早些時候,美國也表示反對以色列「重新佔領」加薩,稱該領土仍然必須是巴勒斯坦土地。
 
美國國務院表示,目前已有400多名美國公民透過拉法關口離開加薩進入埃及。加薩衛生部稱,加薩已有10,3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 4,100多名兒童。以色列則有1400人被殺,200多人被扣為人質。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以色列-加薩衝突中的「死亡和痛苦程度」難以估計,該組織發言人克里斯蒂安(Christian Lindmeier)指,戰爭開始以來,已發生100多起針對醫療機構的攻擊事件。

以軍稱已攻入加薩「心臟地帶」 。(圖/翻攝自 ABC)


前情提要:以巴不斷更新/以色列秀「證據」 指責哈瑪斯於清真寺設火箭發射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加薩#納坦雅胡#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807

0.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