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打炒房一波接一波 但這「產業」依舊很火熱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1 23:04

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讓房市買賣熱度稍稍趨緩,連帶影響到建商的訂單,不過營建廠商沒受到波及,反而市場依舊火熱,尤其在疫情期間,累積大量的案量,加上缺工影響,很多建案要發包都得排隊。

圖/TVBS

 
工地內,挖土機正在開挖地底泥土,才能把地基往下打,前端作業不能馬虎,才能確保建築的結構安全。

記者劉俐均:「可以看到這處工地呢,正在進行的就是打地基的工程,而現在正在興建的工地到處都有,不管是公共工程或者是一般住宅的建設,就可以看得出,現在營建市場非常火熱。」

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影響到房價的成長,連帶讓建商利潤減低,不過,即便住宅買賣市場稍稍趨緩,但對營造業者來說,完全不受衝擊,不少建案還在排隊等發包。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在過去一兩年其實營造廠商,已經開始出現這個供不應求的情況,所以他們都是選擇性的接案,那在這樣的一個條件之下,其實他們的獲利都有所提升,像以前早期可能所謂茅山道士,只要3%4%他們就被迫接案,現在所有的營造廠商,大概沒有10%以上的話,他們根本不會涉足。」

在疫情期間、缺工缺料,導致不少工程都延宕,現在儘管因為房市買氣比較冷卻,但營建廠的訂單,至少也得到明年才能消化完。

營建公司副總高明義:「應該是前一波危老的關係,全部都擠在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案子往後都延後了所以都擠在今年了,可能明年應該就會趨緩了,因為案量積太大值的關係,所以案量也會越來越稍微少一點,明年年中之後吧。」

圖/TVBS

大部分的建設公司,無法在負擔營造廠,只有大型建設公司,能夠一條龍包辦,有自己的工班,導致現在營造市場上,上演一場搶人大戰。

營建公司副總高明義:「對啊大家都在搶人。就像那個我也聽我們的地工的廠商。他都排到明年去了,像我們公司是案量穩定,所以我們工班都長期跟我們配合,所以我們案量就是穩定在進行,那其他人可能做一下就停一下,做一下就停一下,真的找不到人。」

建設公司董事長胡偉良:「開放營建的人力的外勞的引入,所以可以讓這個台灣營造業的缺工現象,得到部分的紓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營造廠商又開始躍躍欲試,因為做這個政府的工程呢,基本上也可以引進外勞,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這個整體的環境就產生很大銳變。」

主要是因為,近年的核發建照數量提高,民間工地需求量大,以及中美貿易戰後,不少台商紛紛回台設廠,再加上政府推動的前瞻計畫,營造工程數量大,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營造業家數從2011年以來,逐年提升,到到今年第2季,已經有19700家,營造業資本額也接近一兆元。
 

房市趨勢專家何世昌:「每一個核發的建造他都有開工的一個壓力,那建商即使面臨到政府打房,他的工地還是要發包,那第二個部分是,最近這幾年的台商回流設廠,也帶動了民間的營造業的一個需求,另外還有一些風電還有太陽能這一些設施,在政府的積極推動之下,都帶動了民間的營造的一個需求,最近的這個營造業的需求甚至變的非常旺,那營造業的景氣的熱絡。也展現在營造業的獲利跟股價上。」

不過依照前瞻計畫,還有不少案量還沒結束,政府2024年公建預算達5886億元,可見營建前景仍備受看好。

圖/TVBS

房市趨勢專家何世昌:「而目前看起來營造業的好光景還沒有結束,因為目前民間的建築工地的開工的數量,還在歷史的高點,那其次這個半導體產業,雖然說今年是不太景氣,可是還是半導體產業設廠的需求依然存在,再加上說國發會編列明年的,政府重大工程的預算,還創下了歷史的新高,營造業那麼熱絡情況之下,那缺工情況是持續的惡化,連專業的人力也缺工,比如說監工人員。」

案量多營建業受益大,儘管開放外籍勞工,缺工問題短時間可以舒緩,但長期來看,營建業人力有斷層危機,尤其鋼筋、模板的技術人員最缺,恐成一大隱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炒房#營建#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877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