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假」好難! 近7成勞工遭「主管情勒、貼標籤」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3:45

現在各行各業都面臨缺工問題,連員工要臨時請假都難上加難。有六成七的上班族,請假會被主管擋下,甚至言語刁難等等。更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勞工,不曾請過長假,對此勞動部表示,如果雇主不依規定給勞工請假,最高可能挨罰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圖/TVBS

 
傳產業務賴小姐:「我半個月前就提早請假了,可是老闆在前一天卻不准假,當下他還跟我說,叫我自己想一想,他年輕的時候不會這樣。」

要請假卻被主管刁難,即便還是沒去上班,但心理卻害怕自己,被主管同事指指點點,貼黑標籤。

還有民眾在匿名平台上發問,請假出國要低調嗎,請長假就好像犯了錯,根據統計,百分之67.2的勞工,請假卻被主管擋下甚至刁難,其中最常見的理由,就是人手不足,會加重同事工作量,以及主管個人的好惡。

 
製造業主管黃先生:「請個特休請一天這樣,因為我還有特休,他就是說因為這段時間真的太忙了,就說希望可以先不要先忍一下,他說今年過完就好了,結果他到隔年的一整年,還是都還在加班。」

圖/TVBS

有假卻休不到,更別說請長假旅遊,有高達八成以上勞工,都不曾請過兩週以上的長假,只是其實雇主不準假,可能違反勞基法。

勞動部條平司副司長王金蓉:「如果雇主沒有依照規定給勞工請假,如果查證屬實依法可以裁罰,新台幣兩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臨時請假最困難的產業,排名第一的就是媒體業還有金融業了,至於請假最容易被刁難的產業,則是傳產製造業。」

只是現在各行各業,都面臨缺工,如果碰上臨時有事或生病,雇主是否會更不接受,員工請假。

餐飲業公關:「臨時生病事實上只要從電話,或者是通訊軟體相關平台,做回報給相關單位主管,等到相關事情處理完之後,再回來做補請假的動作就可以了。」

 
面對人情壓力,勞工請假兩難,但雇主若是以不正當理由,恐嚇或者不准許請假,要小心有觸法疑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請假#勞工#缺工#臨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50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