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少子化危機 盼藉外來移民補足生產人力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3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3 14:29

南韓的少子化危機,恐怕演變成經濟危機,預計2050年南韓可生產人口,將比2022年減少35%,降到2398萬人。經濟專家預測到2050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2022年減少28%,因此南韓政府現在放寬移民政策,希望藉由移民來補足經濟生產人力,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來到南韓現代三湖重工,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生產工廠,到處都能看到外國面孔的勞工,這裡的外籍勞工占整體約21%,一共2748名,但人手還是不夠。

 

現代三湖重工內部合作企業代表金秉洙:「因為到今年底為止,還需要500名左右人力,為了使外國人在配額制方面能夠順利解決,人力供需是最重要的。」

由於南韓國內人力不足,依靠外籍勞工的產業不只造船業,中小企業,特別是小規模製造業,如果沒有外籍勞工,難以運作。

中小企業中央會外國人力支援室長李基重:「外籍勞工主要工作的地方是員工數不到30人的製造業,如果沒有他們,很多中小企業可能要停止生產。」
 

外籍勞工成了南韓經濟運轉的必要螺絲釘,以去年為基準,取得就業資格滯留南韓的外國人,達到44萬9400多名,一年內增加了16.3%。如果加上沒有登記的外籍黑工,數字將更可觀。而外籍勞工迅速擴大的主因,就是南韓人口驟減。

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哲熙:「出現空白期,韓國人無法解決的部分,或是需要熟練或擁有技能的人,最終只能用外國人填補。」

去年南韓出生率0.78,10年間急劇減少了四成,按照這種個趨勢,預計到2050年,南韓人口將減少到4577萬人。預計2050年南韓可生產人口,將比2022年減少35%,降到2398萬人。反之,被撫養人口屆時將達到2178萬名,比2022年增加45%。經濟專家預測到2050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比2022年減少28%。

南韓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柳鎮成:「因為人口結構的變化,預計會出現GDP的減少,外國人力活用方案是重要的問題吧。」

面對人口斷崖危機,加入外籍移民來填補缺口,將是南韓無法避免的選擇。

南韓法務部長韓東勳:「關於熟練技能人才,去年配額是2000名,我們從今年夏天開始,增加17倍到3萬5千名。」

南韓政府接連放寬移民政策,包括降低外國人留學簽證門檻、增加季節勞工滯留時間等等,但南韓民間是否準備好接納廣大移民?
 

在韓外國人支援協會會長江東區:「只有針對外籍勞工的人力供需政策,實際上管理對策不足,對僱傭環境和待遇的關心不足,導致脫離營業場所,非法滯留者增加的惡性循環。」

南韓國內非法滯留人數,達到歷史新高41萬7千多人,這些份子容易和犯罪牽連,加大本國人對外來移民的負面觀感,此外,移民當中的女性也經常受到歧視。

南韓移民女性聯合會會長王智妍:「有人因為韓語不太流利,話也聽不太懂,一輩子都很難找到工作,雖然不是每個韓籍丈夫都這樣,也有很多地方發生家庭議題。」

學者認為,應該要擴大外國勞工和本國國民接觸,減少偏見。

南韓移民政策學會會長文炳基:「外國人或是移民者,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見到,如同不能把移民者當作社會弱勢,或是潛在犯人一樣。」
 

南韓參考歐美經驗,調整移民政策,只是由於單一民族、單一文化的特性,導致韓國人很難接納外來份子。調查顯示,每10名移民就有7名在南韓經歷過種族歧視,如今南韓政府再放寬移民政策,若是沒有配套措施,社會矛盾將越來越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勞工#外勞#人力不足#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2080

0.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