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會是下一個《寄生上流》? 韓國電影是這樣「振興」挺過黑暗期


發佈時間:2023/08/02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17:36

TVBS從本周起一連五天播出韓國專題報導,帶您來一探韓流興起與蛻變。今天播出第三則要來看的是「韓國電影」如何振興,還拿下奧斯卡獎!其實韓國電影經歷過黑暗期,還上街遊行抗議政府開放美國電影上映,擔心壓縮國片市場。但這激起了韓國導演的危機意識,電影百花齊放,現在也成為世界三大影展的選片常客。

圖/TVBS

 
宋仲基、宋康昊、全汝彬、Krystal鄭、李善均、朱智勛,五月下旬登場的坎城影展,韓國一線明星各自帶著最新電影作品齊聚義大利。

電影《蜘蛛窩》預告:「CUT!OK!」

宋康昊主演的黑色喜劇片在坎城首映後,掌聲長達12分鐘,全場觀眾呼喊著導演金智雲的名字,又一次讓國際影展見識韓國電影的魅力。

 
資深電影行銷發行人黃孝儀:「韓國電影在開創的不只是韓國電影自己的新類型,也是全世界電影的新類型,就是在商業的一個框架下面去完成一種突破。然後把它做出了對社會有反思,對全世界的人都有共鳴的電影,我覺得這是現在全球影展的選片趨勢。」

圖/TVBS

黃孝儀在電影圈工作超過20年,引進無數部韓國電影到台灣。談起韓國電影的崛起,其實在2003年,朴贊郁執導的《原罪犯》拿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逐漸改變外界對韓國電影的看法,更不能不提2019年轟動全球的《寄生上流》。

頒獎人珍芳達:「得獎的是《寄生上流》」

頒獎人丹李維:「《寄生上流》」

頒獎人伊納利圖:「奉俊昊導演的《寄生上流》」

電影《寄生上流》;「潔西卡獨生女、伊利諾州芝加哥、系上學長金振慕、他是你堂哥」

在韓國片商看的不是票房數字而是「觀影人次」。韓國總人口五千多萬,如果突破「千萬」觀影人次象徵電影超級賣座,像《寄生上流》一樣達到這門檻的,近20年以來就有20部。
 

電影《屍速列車》(2016):「快回頭,快點。」

電影《雞不可失》(2019):「啃雞雞炸雞店,您好,請問要點什麼?」

電影《與神同行》(2017):「是模範死者!模範死者來了喔!」

《與神同行》也是目前台灣影史票房最高的韓片,寫下5億1330萬的天花板數字,打破2003年的《鬼魅》2500萬,蟬聯13年冠軍紀錄。還有2002年《我的野蠻女友》當年全台票房也有2200萬。

電影《我的野蠻女友》(2001):「牽牛啊!對不起!」
 

《我的野蠻女友》導演郭在容;「剛開始聽到香港人非常喜歡,後來去日本的時候也聽說日本人很喜歡這部電影!我才驚覺到底發生什麼事?心想『啊,原來大家都有共鳴』,情緒是共通的。」

電影《醜女大翻身》主題曲「Maria」:「瑪麗亞加油瑪麗亞!飛向那白雲的盡頭」

2000年代韓國影壇接連幾部笑中帶淚的商業愛情喜劇片,低成本創造高收益,振奮電影產業。根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統計,2001年韓國電影市佔率達49.5%,是1980年代以後首次超越好萊塢電影的市佔率。因為自1965年開始實施的「銀幕配額制度」限制外國電影進口韓國,保障國產片,這也是影響韓國電影發展史的重要關鍵。

1999年,抗議韓國政府為了加入WTO,開放外國電影配額。電影人走上街頭,剃光頭以示反對。政府迫於壓力之下決定「維持」每間電影院一年至少要放映146天國片的政策,直到2006年…

演員李秉憲:「為了實行美國的命令來謀殺韓國電影的行為,就好像軍事作戰被槍攻擊一樣。」

李秉憲、全道嬿、金喜愛破天荒參與示威遊行,不滿政府和美國簽定FTA,宣布銀幕配額從146天砍半到73天,變相增加美國電影在韓國的播放時間,結束了長達40年「銀幕管制」。

資深電影行銷發行人黃孝儀:「但這些運動有現在的電影人回頭去看都有了不同的解讀,都會覺得好像只是一個無謂的掙扎。其實外片進口跟外片競爭這件事情,反而讓韓國電影變得壯大,開放自由的貿易市場。」

確實有競爭才會進步。韓國電影類型開始百花齊放,「韓國振興委員會」統計顯示韓國影史「破千萬」觀影人次,以2010年代最多,累計14部,其中以改編真實事件的電影最受矚目。

電影《正義辯護人》:「大韓民國是人民的,人民賦予政府權力。」

電影《7號房的禮物》:「爸爸!妍思呀!」

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答應我!你們不是孤軍作戰的。」

即使是敏感的歷史爭議,韓國導演敢拍敢寫,背後金主幾乎是韓國大企業旗下的電影娛樂公司。只要寫出優質劇本,集結豪華卡司,就願意投資製作一部好電影。

資深電影行銷發行人黃孝儀:「就願意投資製作一部好電影,因為有太多人在寫劇本、太多人在投案子,哪些東西不OK的早就已經被刷下來。(他們)拍電影的目的就已經不再是服務政府或是給觀眾意識形態的洗禮,什麼都不是,就是為了賺錢。」

《我的野蠻女友》導演郭在容:「韓流能如此的成功、有創意,開頭要斗膽的具備『吸收力』,複製copy外國文化,放手大膽地去做,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圖/TVBS

2022年韓國電影出口總額高達7146萬美金,相當於台幣22億,最大買家依舊是亞洲,佔48.2%,歐洲和北美洲各佔13.3%以及8.1%。雖然疫情趨緩,電影市場恢復熱絡,但上半年韓國沒出現千萬觀影人次的國片,想重返榮景,韓國政府正在思考對策出手拯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電影#振興#黑暗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0

0.2897

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