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30萬人衝突後沒上班!以色列經濟損失破320億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22:52

根據以色列媒體估算,從10月7日衝突爆發後,已經為以色列帶來1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因為以色列現在全民動員備戰,導致生產力下降,過去一週,有多達130萬勞工沒有在工作崗位,連支撐以色列經濟的「高科技業」,工程師、研發人員,也全部被徵召上戰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夜都有空襲警報大作,這已經快成了以色列台拉維夫的日常,和哈瑪斯的交火沒平息,北部真主黨又繼續狂轟。

CNN資深國際特派Ben Wedeman:「一夜之間我們聽到許多次爆炸,剛剛又傳來爆炸聲,不知道你們能不能聽見。」

南北皆受敵,以色列全民同仇敵愾,尤其,又有更多哈瑪斯攻擊細節曝光,闖進屯墾區槍殺,每一步都有縝密計畫,拔掉監視器,開槍掃射,又或是哈瑪斯被擊中,當天發生的一切,以軍透過哈瑪斯成員隨身攜帶的GOPRO還原,但知道更多,就更令人不寒而慄。

 
遭攻擊社區居民Yarden Reskin:「他們知道我們維安團隊的人數,也知道另外三或四個社區出入口,還知道發電機在哪,還有武器的位置。」

根據CNN取得的軍方資料,哈瑪斯攻擊不是毫無章法的亂打,有地圖詳細標出屯墾區內的每個空間,包含標示廚房適合關押人質,還寫說牙醫診所,可以用來緊急醫療,連維安保全人數都知道。

以色列Sa'ad屯墾區居民Sarah Pollack:「令人震驚的是這些地圖資訊非常準確,這些確實是我們社區的地圖,準確地令人害怕。」

哈瑪斯所為,明顯是經過多次推演的縝密計畫,這讓以色列更誓言加倍奉還。

以色列部隊指揮官Adam:「非常憤怒,我們要對他們加倍奉還,真的報復,現在是重大時刻。」

幾天內徵召30萬的後備役就定位,就連以色列經濟支柱,「高科技業」裡面的頂尖人才,都把工作放一邊,先打仗再說。

以色列新創Team8共同創辦人Nadav Zafrir:「我們的後備役準備好了,我可以跟各位說,在我自己的公司就有,約10%的員工就接到徵召令。」

 
老闆證實員工都緊急入伍去,光是過去一周,以色列就有130萬人未到班,這也會對經濟造成直接損失。

大陸新聞評論員:「以色列的經濟受到打擊是在所難免,比如說高科技的行業,因為高科技行業是人才為先。」

根據以色列媒體報導,自10月7號衝突爆發以來,以色列經濟已經出現46億錫克,約10億美元的虧損,為了防止本國貨幣,錫克大貶,更是首度要拋售部分美元外匯儲備,是史上首見衝突可能讓以色列最引以為傲的科技業,雪上加霜。

記者彭惠筠:「以色列又被稱為是第二矽谷,那在特拉維夫市這最精華的地段,有非常多的跨國科技龍頭進駐,而全以色列也有,多達250間以上的大型研發中心,直接來到當地搶人才。」

2019年,當我們來到以色列台拉維夫採訪時,確實各領域的新創,蓬勃發展,一路邁向高峰,2021科技業募資來到破紀錄的250億美元,但2022就受全球景氣衰退影響而下滑,2023年,強人總理納坦雅胡回鍋後強推司法改革,更是一大重擊,以色列從今年3月開始一直到以巴衝突發生前,每個禮拜都有大規模抗議。

 
以色列新創公司Tipa lti創辦人Chen Amit:「我們為民主哭泣,也為民主奮戰。」

這讓許多新創,開始為自己謀後路。

以色列新創Tipalti創辦人Chen Amit:「我們暫時將一部分資金放在海外,不算在以色列的薪資表裡頭,這其實是我們往來的,一間銀行對我們要求的契約義務,因為對企業的延續性有風險,所以我們還向美國申請了L1簽證。」

人才,資金外流,都已經讓當地新創圈高度警戒。

以色列Start-up Nation副策略長Ari Strasberg:「和去年相比今年大約呈現70%的萎縮,同時趨勢也是很令人憂心的。」

如今,又是向哈瑪斯宣戰,回顧以色列上一回主要戰爭,就是2006年的以黎危機,當時交戰34天,以色列直接經濟損失達35億美元,這次,以色列經損已經破10億美元,預估戰爭成本將達68億美元。

世貿總幹事戈齊·奧孔約-伊維拉:「我們最害怕的就是衝突擴大,那就真的會對貿易有很嚴重的衝擊。」

不只以色列,鄰近的埃及、約旦債券殖利率也瞬間飆高,就怕衝突擴大,中東甚至全球經濟跟著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動員備戰#勞工#經濟損失#以色列#哈瑪斯攻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769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