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孤獨死去! 用社區連結對抗「孤獨老」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23:07

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輕生死亡人數,從2011年807人,到了2022年攀升到1183人,服用抗憂鬱藥物的長者也大幅增加。醫師就指出,孤獨感對人的身心都有負向影響,更可能出現失智症、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因此獨居長者學習應對空巢期,並加強和社會的鏈結,就變得相當重要。

圖/TVBS

 
長者們一起歡唱卡拉OK,中山老人住宅,不定期舉辦課程,提供給想學習的高年級生,81歲的游阿姨,原本與家人同住,但孩子忙於工作,老伴過世,與其他高齡者同住,也比較有伴。

長者游阿姨:「我搬進來沒多久,我大家都認識,我比較愛講話啦,大家都是朋友嘛,住在一樓好像一個家。」

讓長輩有家的感覺,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獨居長者勢必越來越多,社區型的老人住宅,被賦予重責,成為長輩第二個家,彼此相互照顧,即便獨老卻不孤老。

 
記者劉彥萱:「其實孤獨對人類的生理,或是心理健康,多少會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現在,有不少的獨居長輩,會選擇入住老人住宅,因為比較有伴,而且能受到照顧。」

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督導蕭翊嘉:「那其實長輩,他會希望從社區,從他們自己家裡面,搬到像我們的老人住宅,或是老人公寓,那都是希望說,他們可以透過搬進來之後,有更多同年齡的長輩,他們可以來做互動,可以來這邊交交朋友,或者是他們可以在這邊,結交到一些有共同嗜好的夥伴,他們可以一起去踏青,一起去採購。」

另一位79歲的李阿姨,丈夫過世20年,長期獨居,認為住老人住宅,比起一個人,住家裡更安全,她也坦言,儘管孩子沒在身邊,但也很懂得,安排自我生活,學習應對空巢期。

圖/TVBS

長者李阿姨:「社交活動這裡,有運動唱歌,也有打麻將間,什麼都有,大家互相像姐妹一樣,互相有事就互相照顧這樣子。」

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督導蕭翊嘉:「住進來之後,他們同年齡的長輩,他們的共同語言就多,所以他們其實在面對,可能自己在房間孤獨的時候,其實他們是有人可以訴說的。」

當人們年長,社交圈變小,孤獨感勢必增加,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調查,發現六都65歲以上長者,有24.1%的人有孤寂感,更超過五成的長輩,幾個月來只有一次,甚至連半次都沒有,與其他親友聚會,長期社會孤立,更需社會重視。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疫情期間兩年,調查將近幾千人的長輩裡面,,就發現他們將近有五成,連續兩年都這樣,三個月連一次跟外人,跟家人打電話的,不要講見面,打電話的機會都沒有,是代表他可能都完全,沒有跟人家有互動,如果要去降低他的孤獨感,第一個要先打造他的,安全獨居的環境,排解他大概會產生,孤獨感的關係,很多都是跟社會沒有連結,沒有朋友沒有家屬,那我們更建議,他要跟他的鄰居,或同學可以建構新的,新的好朋友的連結,那這樣他就可以,降低他的孤獨感。」
 

而孤獨感,也與憂鬱症高度相關,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65歲以上,輕生死亡人數,2011年是807人,但到2022年攀升到1183人,另外服用抗憂鬱藥物的長者,也從2012年的27萬人,攀升到2021年48萬人,十年間明顯攀升,精神科醫師更指出,長期感到孤獨的長者,有比較高的比例,會出現失智症、高血壓,以及心臟等疾病。

圖/TVBS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孤獨的時候,當你的精神狀態不好,你的失智症的風險就增加,你的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的生理疾病,都會循環,惡劣的循環變高,因為身體會分泌一種,叫可體松的東西,可體松是一種,不好的壓力荷爾蒙,它會干擾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血壓,然後腦袋的功能,血糖等等的問題,變成一個身體也不舒服,心理也不舒服,然後環境也跟它互動不好的,一個惡性循環。」

面對超高齡時代的來臨,獨居長者與社會的鏈結,更顯重要,社區中的長者,彼此照應也將成為常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人住宅#孤獨#憂鬱症#長者#對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96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