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林俊逸罹憂鬱症遭嗆「去精神病院關」 痛揭25年病史

記者 陳薈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6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6 19:11
林俊逸罹患憂鬱症多年,仍在學習如何與病症和平共處。(圖/黃城碩攝)
林俊逸罹患憂鬱症多年,仍在學習如何與病症和平共處。(圖/黃城碩攝)

林俊逸首度推出台語專輯《上好的一年》,這是他睽違9年的嘔心瀝血之作,將生活高低起伏寫入歌中,其中〈家己〉是他分享與憂鬱症共處25年的經驗,他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時,透露就讀五專時發現罹患憂鬱症,還一度被醫生診斷是重度憂鬱,至今每個月都會回診,每天早晚也會服藥治療。

更多新聞:趙詠華是大貴人!林俊逸陷絕望深淵 被她「超暖1舉動」救命

 
 
林俊逸就讀五專時發現自己有憂鬱症,在醫師教導下面對心理疾病。(圖/黃城碩攝)

林俊逸鮮少對外提及憂鬱症一事,他表示1年會發病2次,多在入冬、入夏冷熱交替的季節,直到就讀大學才找到發病規律。但他有病識感,五專時就找心理醫師治療,他很感謝當時的醫師,教他如何吃藥以及如何有耐心地與心理疾病共處。
 
但他當時生病,並未向家人以及同學分享,「以前的社會氛圍會有點歧視心理疾病的人,會覺得你是瘋子、是神經病。」他直到30歲才和媽媽分享,問及原因,他說「憂鬱症這件事不會讓我有罪惡感了,以前會覺得生病都是我的錯,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就是生病了。」
 
 
更多新聞:幫蔡依林慶生!五月天破例做這事 阿信甜喊「公主」粉絲全瘋了

林俊逸除透過新歌鼓勵自己,也希望能鼓舞病友。(圖/黃城碩攝)

也因過去大眾對心理疾病理解不足,林俊逸難忘有回發病,卻被長輩痛斥:「憂鬱症就是要去精神病院關起來,吃藥吃到腦子壞掉!」他無奈說:「我們沒有要別人來安慰我們,如果沒有理解,就走開沒關係,不要裝作自己很懂,那對生病的人來說壓力更大。」
 
林俊逸表示,會想寫〈家己〉這首歌,正是想讓大眾明白病友的想法,同時也想要鼓勵病友,歌詞更唱出「我無簡單,我有價值,我就是我,唯一的我」,是他這些年來的心聲。
 
更多新聞:潘若迪飆舞14小時抖出鹽巴!中醫點「4流汗部位」看健康

林俊逸9月30日將在Zepp New Taipei開唱,希望讓歌迷感受到不一樣的他。(圖/黃城碩攝)

不過〈家己〉原先是由音樂人好友嚴雲農操刀,他和嚴雲農分享自己憂鬱症的狀況,但歌詞太寫實、太黑暗,「他真的完全呈現最低落的狀態,歌詞很血腥,我唱就大崩潰,這個歌詞我真的沒辦法…」另一方面,他也擔心其他的病友聽到這首歌也會深受打擊,「這不是我想寫這首歌的目的」,後來在製作人的引導下,他在錄音室當場重寫,只花了15分鐘完成歌詞。
 
林俊逸錄製〈家己〉時一度崩潰痛哭。(圖/黃城碩攝)

9月30日將在Zepp New Taipei新莊宏匯廣場開唱的他,這次找了年輕導演來合作,想理解年輕人看他的目光,「我想要呈現的是,這9年沒發片、沒開唱,但我沒有停止成長,尤其是創作歌手最怕沒有成長,寫的東西會留在8、90年代,沒有跟著世界進步,我想讓大家看到,我一直有跟世界長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俊逸#上好的一年#憂鬱症#心理醫師#家己#嚴雲農#發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586

0.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