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醫療團隊花一年調查「這族群」癌症死亡率大增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5 23:13

醫療研究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十萬多筆資料比對,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雖然罹患癌症機率低,但死亡率就非常的高,其中乳癌跟子宮頸癌的死亡率,比一般人多出了兩倍以上,醫師分析除了是這族群發現癌症的時間比較晚之外,沒有利用篩檢資源,也成了死亡率上升的關鍵。

圖/TVBS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總醫師鄭楚玄:「因為他就沒有去做篩檢,就沒有發現,導致他可能要到身體,有很嚴重的症狀出來之後,才不得以要去看醫生。」

分析著思覺失調症的報告,第一線醫師非常有感,彙整的健保資料庫,十萬多筆的資料,耗時約一年時間,發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在癌症風險上和一般人,有顯著的差異。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總醫師鄭楚玄:「思覺失調症患者他的認知功能,可能就會被影響到,他可能就比較沒辦法,知道說有篩檢這樣資源可以使用,可能就因此晚期發現晚治療,癒後就比較差。」

 
這份報告是研究團隊,透過全國健保研究資料庫,調查2000年至2019年間,10萬7489名被診斷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再比對台灣癌症登記檔及全國死亡檔大數據資料,追蹤觀察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共識別出3881例初發癌症病例,還有2288例癌症死亡病例,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罹癌風險雖然低但癌症致死率卻非常高。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總醫師鄭楚玄:「四個癌症落差都很大,就是我們分析了幾乎是全身上下癌症,特別是這四個癌症落差很大,其他非這個四癌篩檢的癌症,可能差距都還不至於這麼大。」

第一作者鄭楚玄醫師表示,四大癌症是思覺失調症患者癌症致死的主要類型,以乳癌位居榜首,死亡率比常人多出2.59倍;第二是子宮頸癌,死亡率多常人2.33倍;第三大腸癌,死亡率比一般人多1.50倍;第四是口腔癌,死亡率也比一般人多了1.44倍。

圖/TVBS

研究團隊通訊作者醫師郭千哲:「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還有乳癌,這個在台灣是四癌的篩檢,可是四癌篩檢過去政府都是,配在一般族群比較多,我們就是說對於我們這群個案,未來我們要再加強,能夠讓他們有機會能夠早一點,接受這個癌症篩檢。」

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人,罹癌死亡率高原因,推估是因為思覺失調症患者,通常自我察覺意識不構,沒有及時就醫,導致癌症被診斷的時候,已經接近晚期,或者是沒有接受適當的癌症治療,導致死亡率比一般人高。

研究團隊通訊作者醫師郭千哲:「主要是說癌症的發生率,比一般族群稍微低一點,可是他的死亡率卻是很高,所以這個部分代表說,思覺失調症這個癌症的照護需要再加強,病人如果住院或者門診的時候,我想可以強調,因為他們回診的時候順便就可以做癌症篩檢。」

根據過去文獻,思覺失調症患者,預期壽命比一般人少10到15年,原因在於更高的疾病發生率,郭醫師建議未來需要進一步,深入探討思覺失調症患者,罹癌後死亡率較高的潛在原因,以及存在癌症篩檢資源不均的現象。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他本身病識感比較不好,自我照顧能力比較差,比較缺乏就醫的動機跟行為,因為他本身的壽命本來就比較短,癌症年齡越大癌症機率越高,所以他年齡比較短,自然被發生的發現的機率就比較低,當他被發現的時候,常常是已經比較中末晚期,出現明顯症狀的。」

圖/TVBS

思覺失調恐難自理,癌症篩檢隱憂,醫療資源不均,隱隱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死亡率#癌症#思覺失調症#乳癌#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66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