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愛忘服用避孕藥! 婦產科醫曝「最佳時機」補吃事後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5:35
事前、事後避孕藥大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事前、事後避孕藥大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伴侶之間想壞壞,怕懷孕就必須做出避孕措施。不少女性習慣定時吃事前避孕藥,也有人會選擇服用「事後避孕藥」。對此,婦產科醫師就出面說明2者的不同,示警「事後避孕藥是高劑量的單次使用藥品,只能作為緊急避孕措施」,並分享吃藥避孕的最好時機。

若不想要懷孕,就要採取避孕措施。(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到底事前避孕藥與事後避孕藥有什麼不同?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這兩種藥物的作用原理不同,事前避孕藥是抑制排卵,讓精子沒有卵子可供結合;事後避孕藥則是讓卵子延遲排出,降低精卵結合的機率。但是,若發生性行為時已排卵,再吃事後避孕藥就沒有避孕效果,因此,整體來說,事後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大約只有70到80%的成功率,而事前避孕藥則可以達到99%的成功率。

更多新聞:畢旅「3天2夜8200元」!網點1關鍵挺:這還有人嫌?

郭安妮提醒,事後避孕藥是高劑量的單次使用藥品,只能作為緊急避孕措施,並非日常正規的避孕方式,必須在性行為後的72小時內服用,且越早服用效果越好。如果吃完事後避孕藥,月經在該來的時間卻沒來,就需要驗孕確認是否已懷孕。

 
事後避孕藥只能作為緊急避孕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郭安妮指出,服用避孕藥可能會有水腫、頭痛、腸胃不適、乳房腫脹、情緒低落等副作用,而且會因為每個人的體質差異而有不同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並不適合使用口服避孕藥,像是有肝腎功能問題、嚴重消化性疾病、血栓病史、家族有凝血因子病史、重度吸菸者(尤其35歲以上),另外有子宮內膜增生、子宮腫瘤、乳房腫瘤、不明陰道出血者,都不宜使用。

更多新聞:隱眼戴整天「太乾拔不下來」!醫提2招神解:輕鬆又安全

食藥署提醒,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皆屬於處方藥品,需經醫師評估並開立處方箋才能取得與使用,服用時務必依照正確使用方式,才能達到最大避孕效果。若使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等副作用,建議向醫師諮詢。郭醫師建議,除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以外,性行為時也可搭配全程正確配戴保險套,以降低感染性病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避孕藥#懷孕#月經#驗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65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