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搞錯!剩飯放電鍋保溫當心 犯「致命錯誤」恐中毒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7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4:51
錯誤的米飯烹飪方式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錯誤的米飯烹飪方式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米飯成為世界各地人們主要的主食之一,烹飪米飯的技巧和安全性變得至關重要。然而,錯誤的米飯烹飪方式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據《健康2.0》報導,專家分享米飯烹飪時的關鍵錯誤,以及分享正確保存食物的方法。
 
米飯烹飪的關鍵錯誤

 

1. 過多的水
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指出,烹飪米飯時,添加太多的水可能導致營養流失。
 
烹飪米飯時,添加太多的水可能導致營養流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過長的烹飪時間
過長的烹飪時間也是一個常見的錯誤。煮飯時間不應該過長,否則營養成分可能會被過度破壞。洪泰雄建議,在烹飪米飯時要注意掌握好烹飪時間,以避免營養流失。
 
 
3. 洗掉澱粉
許多人在烹飪米飯時會過度洗掉澱粉。然而,米飯中的澱粉質是其主要營養來源之一,過度洗澱粉可能導致營養流失。
 
4. 過多的調味料
雖然添加調味料可以使米飯更美味,但過多的調味料可能會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建議控制用量。
 
有許多人習慣將剩飯放涼或是放在電鍋內繼續保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其他烹飪建議

1.適量使用油
在煮飯時,建議適量加入植物油或橄欖油,有利保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2. 建議食用米糠
 
由於米糠富含營養,建議將其加入米中一起煮,藉此留飯食的營養成分。
 
高溫保存挑戰
除了正確的烹飪方式外,我們還需要關注天氣炎熱時保存米飯的挑戰。天氣炎熱,有許多人習慣將剩飯放涼或是放在電鍋內繼續保溫。然而,洪泰雄指出,如果保存溫度低於攝氏60度,容易孳生仙人掌桿菌,這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症狀包括嘔吐、頭暈、發燒和四肢無力等。根據食藥署的說明,熱存溫度需高於60℃,冷藏溫度需低於7℃,才能降低細菌生長速度。因此,在高溫時節,食品烹調後應盡快食用,如無法立即食用,最好保溫在60°C以上,或儘速冷藏(7°C以下)或冷凍(-18°C以下)保存。

資料來源:健康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鍋#保溫#米飯電鍋保溫#食物中毒#米飯#煮飯#中毒#電鍋中毒#飯放在電鍋#仙人掌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71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