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類人蚊子最愛!專家示警「別用手打死」 嚴重恐致命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4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4 15:51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近來本土登革熱疫情嚴峻,國人「聞蚊色變」,不少人被蚊子叮咬,下意識反應就是「打死牠」。不過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卻指出,此行為很可能讓蚊子身上攜帶的病菌,藉由叮咬傷口進入全身,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危及性命。

被蚊子叮咬別用手「打死」。(示意圖/TVBS資料照)

 
更多新聞:超多人犯禁忌!婦「用藥1壞習慣」血管塞爆 醫嘆:隨時猝死

吳家誠指出,因蚊子的視覺系統在陰暗環境中最為活躍,因此穿著深色衣物較易被叮咬;此外,「氣味」也是招惹蚊子的重要關鍵,包含體重過重及肥胖者、膽固醇超標者、新陳代謝不佳者,及剛運動完的人,都會因為體溫較高、身體質偏酸、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吸引蚊子前來飽餐一頓。

吳家誠接著提到,許多人被蚊子叮咬後,會下意識地用手拍打「處死」,但這樣的行為恐讓蚊子身上的病菌,藉由叮咬傷口進入全身。吳家誠建議,被蚊子叮咬而感到搔癢時,應避免抓撓,以免造成傷口潰爛、感染,可藉由拍打叮咬處周遭的皮膚,透過痛感來壓抑癢的感覺,藉此刺激血液中的抗體集中於患處,加以對抗入侵的病菌。

 
更多新聞:她突臉部歪斜、眼瞼痙攣!全身抖狂跌倒 竟是1常見病毒惹禍

將維生素B1溶於水中、塗抹於皮膚上,能有效防蚊。(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若是外出時想避免被蚊蟲叮咬,也可將維生素B1溶於水中、塗抹於皮膚上,因B1是一種含硫維生素,其氣味不受蚊子喜愛,能有效達到趨蚊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病菌#蚊子#蚊子叮咬#登革熱#吳家誠#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蚊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70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