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嘸腰痛元凶!醫教1招檢測 10秒揪出有無椎間盤突出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4:04
腰部不適有3大可能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部不適有3大可能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腰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但症狀卻千差萬別。有些人感到腰部隱隱作痛,彷彿椎間盤問題;有的則覺得像是肌肉痠痛;還有一些人可能感受到腎臟區域的不適。究竟該如何分辨這些不同的症狀?據《健康2.0》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曾在《健康2.0》節目解析腰部不適的3大原因,並以一張圖教授10秒即可辨別是否為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和其特徵

 
 
椎間盤突出通常是腰椎或椎間盤相關的問題,它的症狀通常較深層,難以確切按摩到痛點,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可能導致腰部和臀部的疼痛,而嚴重的情況則可能壓迫到神經,引起腿部的疼痛和麻木感。
 
王偉勛分析腰痛3大原因。(圖/TVBS)

肌肉痠痛和其特徵
 
 
肌肉痠痛的症狀與椎間盤突出有所不同。如果你的臀部或腰部感到痛苦,但你可以輕易按摩到痛點,那麼這更有可能是肌肉疼痛。
 
腎臟發炎的警訊
 
另一種腰部不適的可能原因是腎臟發炎。根據王偉勛醫師的說法,腎臟位於骨盆與腰交界的地方,當這個區域輕輕被敲擊時,如果有痛感,這可能意味著腎臟出現發炎、積水或感染的問題。特別是如果伴隨著發燒,應該盡早就醫。
 
一張圖10秒即可辨別是否為椎間盤突出。(圖/TVBS)

根據王偉勛醫師的說法,臨床上對於椎間盤突出的患者進行了四個不同程度的分類:
 
輕度: 在輕微情況下,患者可能在搬運重物或打噴嚏時感到腰部有些不適,出現輕微的疼痛感。這表明椎間盤可能稍微膨出,但結構尚未損壞,且還未對周圍韌帶造成壓力,也未壓迫到神經。
 
中度: 在中度情況下,患者可能會感到腰痛,並在不挺直腰部的情況下感到不適。這表示椎間盤已經突出,但尚未對神經造成明顯的壓迫。
 
重度: 重度情況下,患者可能會感到腳部麻木、刺痛或灼熱感,這些症狀通常從臀部開始,延伸到大腿、小腿,甚至腳趾。如果椎間盤突出的程度較大,即使經過3至6個月的復健治療仍然沒有改善,那麼可能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嚴重: 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會感到連腳部都無法運用,這種情況被稱為「馬尾終端症候群」。在這種情況下,患者的症狀已經對泌尿系統造成了嚴重壓迫,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這時候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治療,不能再等待。

資料來源:健康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腰痛#椎間盤突出#肌肉痠痛#腎臟發炎#王偉勛#骨科#腰痛原因#椎間盤突出症狀#椎間盤突出怎麼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35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