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高齡就業難! 近9成重返職場遭刁難歧視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13:47

缺工問題嚴重,各界也推動中高齡就業,但有中高齡就業的民眾就分享,自己因為年紀大在職場被歧視,也有人投履歷屢屢碰壁,想回到原本的專業也不被同行錄取。人力銀行的資料顯示近9成中高齡就業者認為,重返職場有困難。

圖/TVBS

 
58歲就業者蔡小姐:「一進去公司你就是全場焦點,那請你不要忘記,你上面若有女性主管,這部分你要非常非常小心。」

拿起衣服分析穿搭配色,和衣服版型特色,接觸到自己過去的專業,相當有自信,58歲的蔡小姐,疫情前是年收200萬的服裝公司老闆,後來公司撐不住收掉,她就處投履歷找工作,但不管是超商夜班,還是人力管理,或想繼續待在服飾領域行業,都處處碰壁。

圖/TVBS

58歲就業者蔡小姐:「我也沒有說就是端起一個架子,我已經創業當老闆,我就好像什麼都要往高處走不可能,我就以漏斗型的方式去找工作。」
 

蔡小姐到處投履歷沒有用,最後轉戰保險業,開發自己的新技能才重回職場,另外一位前空服員Ashley,因為照顧家庭離開職場,現在56歲是線上英文課老師,但原本重回職場,是在實體補習班教書,卻因為自己年紀大遭到同事歧視。

56歲就業者Ashley:「老闆馬上打了內線進來說,你不覺得教小孩有點累嗎,Ashley你體力還夠嗎,我當下非常驚訝,因為我幾乎已經修完教育碩士。」

圖/TVBS

Ashley也說,從沒想過明明有專業能力,會因為年齡被這樣對待,人力銀行也統計,中高齡重返就業難度,認為難度低於60分的,只有10%左右,將近90%的人認為,年紀大了要再找工作真的有困難,統計也發現普遍人退修後,希望每個月有3.5萬退休金,但超過9成的人都認為沒辦法達到,調查也發現,期望退休年齡,61到65歲超過27%,66歲以上也有14.2%,還有1成的人不考慮退休。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反觀台灣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在去年2022年的時間,其實勞動參與率,65歲以上只有不到1成。」

人力銀行也分析,超過4成五的人認為,中高齡想要重返職場,難以找到合適工作,能否用中高齡投入職場,解決缺工恐怕也要先解決眼前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高齡#就業#困難#缺工#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0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