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犯罪率低社區可不請保全? 夜間無人化雲端保全待命

記者 楊清波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23:20

人力短缺、基本工資連續調漲,影響眾多服務業層面,以社區保全為例,管理費凍漲,聘請優秀的社區保全人員費用持續提高,加上保全人員異動率高,造成危機管理能力不足等問題,對社區營運形成困擾。有保全業者提供「夜間無人雲端保全服務」,省下原本人力成本,還能維持24小時的保全服務。

圖/TVBS

 
住戶vs.社區保全:「大哥有我的包裹嗎?趙小姐你好,你的包裹在這裡。」

保全大哥總有忙不完的事。

社區大樓保全陳先生:「收一些包裹然後掛號信,如果有人要找住戶的話要協助他上樓。」

 
60歲的陳先生,8年前從本業退休後,加入保全行列。

社區大樓保全陳先生:「退下來然後在家裡沒事幹,坐在客廳裡被電視看,那想想不行,那個頭腦會整個鈍掉。」

社區大小事,他都得掌握,不只是體力活,還要隨時注意有沒有生面孔。

社區大樓保全陳先生:「要問他說你要幹什麼,要找誰,如果不是的話,我就會請他出去。」

保全人員築起社區安全防線,維繫與住戶的關係,但後疫情時代,萬物皆漲,又面臨人力短缺,社區管理費不夠用或是請不到保全,缺工窘境,衝擊各行各業,如果保全能雲端化,或許有機會降低人力需求。

雲端保全業者:「那你是我們哪個樓層的員工呢?」

民眾來到沒有保全管理的大樓,按了對講機後,訊號直接傳到保全總公司的管制中心。

 
圖/TVBS

雲端保全業者:「二樓樓層的員工他說人身體不舒服去幫我做個確認。」

緊急需求,中心人員能夠即時處理。

雲端保全業者:「她現在這個是清潔人員她在做清潔。」

因為夜間人力更難找,目前雲端無人保全系統,以夜間為主。

保全公司展業本部協理艾祥文:「設備它是只要你啟動之後,它是不會休息的,也可以解決社區人力不足的這個狀況,那還有另外一種就是小型的社區,它只有30戶、50戶,那他們本來就請不起24小時警衛,可是他們又怕他們的公共區域被入侵、被破壞。」
 

記者王皓宇:「當大樓沒有保全留守,雲端保全要如何來運作,像我這樣的不明人士入侵,管制中心的人員偵測到就會立刻發出警報。(你的行為已經違法請你立即離開)那假如我還是不離開的話,中心人員就會立刻報警。(你的行為已經違法警察前往中)」

除了防盜,大樓門禁異常、發生火災、緊急狀況,系統都會即時彈跳訊息通知,監控中心有大樓3D配置圖,就像人在現場。

保全公司展業本部協理艾祥文:「保全業界第一個就是人難找,那現在工時又長,因為我們一般保全業法是可以到彈性工時可以到288,就是月休六天,一天要上12個小時,又要輪班,所以願意投入這個行業的年輕人,幾乎是越來越少,然後呢,之前投入的可能年紀,就是退休人員二度就業,可是他的身體也沒有辦法負荷太久,因為日夜輪班的關係,所以可能做個三五年就沒有辦法了,所以這個就會變一個斷層,現在又有少子化,根本找不到人。」

我們實際詢問社區,前主委說,當初引進這套系統時,其實也經過兩方拉鋸。

大樓前主委高琬玲:「比較年長的長輩,他們還是會比較習慣於說,他們覺得可能要見到人,他們會覺得比較安心,那當然因為現在就是當我們住戶上的成員,有很多大概有一半都是比較青壯年的住戶,他們對於所謂使用科技來管理社區的這樣子的一個概念也比較成熟一點,比較能接受。」

圖/TVBS

雲端保全跟真人保全的差別在哪?前主委這麼說。

大樓前主委高琬玲:「傳統的保全會對管委會來說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針對於這個人的管理,就是服務上面的管理,我今天有可能我換了不同的人,服務的品質可能就會有所區別,但是電子保全它是用科技,那基本上你只要前置作業,我們現場的硬體都設置好的話,其實這個服務是穩定的。」

不過業者也認為,無人保全並非為了取代真人保全,而是用科技輔助人力,讓社區管理效益化最大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基本工資#缺工#雲端保全#服務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251

0.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