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難解觀光署推5千補助 旅宿業:成本反增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30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30 19:44

疫情後旅宿業缺工持續,台北市一家飯店到現在還有一半員工沒補齊,只能請人員身兼多職。觀光署祭出新的補助措施,10/1開始業者聘僱新員工可以補助5千元。但業者也說這樣要提高舊員工薪水,恐怕變相增加成本。學者也說除了砸錢治標也要想辦法治本。

圖/TVBS

 
棉被抖平,多出來的邊角摺好,再把枕頭套塞整齊,因為人力不夠飯店房務人員,除了要打掃房間、補充備品,早上還要幫忙早餐餐務,另外一位在大廳擦拭玻璃的清潔人員也身兼多職,除了打掃公共環境整潔,早上也要幫忙供餐。

旅客vs.飯店櫃台人員:「您好請問有訂房嗎?有,大名是姓李木子李。」

而在櫃檯的服務人員,忙完了旅客入住、接受訂房,還要上樓代理巡房,以北市這家飯店來說,原本20多位員工疫情後只剩一半,80多間房平日只能開到6、70間。

 
圖/TVBS

為了解決缺工,10/1開始旅宿業者能和觀光署申請補助,只要是今年4月到明年3月底,新聘的房務、清潔員,薪資門檻分地區到達3萬3或3萬1,業者1個月申請補助5000元,限制是房間數的1/8,補助最多1年,但業者也說補助限制有2大困難,新員工待滿半年其實不容易,薪資門檻也會讓成本提高。

飯店集團副總經理薛志民:「也會造成我們本身內部員工,原來的薪資的調整,這樣是不是也會增加,我們自己本身成本的額外的支付。」

旅宿業前員工許小姐:「上班的時間8個小時都是要站著,我覺得很累,然後對腰很不好,在飯店業遇到奧客真的滿多的。」

其他曾做過旅宿業的民眾說這工作很辛苦,觀光署補助5千元是要給業者的錢,用來改善勞動環境,至於員工薪資補助,勞動部的預算則是規劃給失業人員,希望他們投入旅宿業補缺口。

圖/TVBS

觀光署旅宿組長曹逸書:「希望年底前看有沒有,大概能有2000件(申請)。」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有沒有可能針對這樣一個類別,來開放移工可以來從事。」

 
學者估算這筆補助經費大約需要9.6億元,但錢砸下去治標,長遠之計還是想想如何治本,解決旅宿缺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宿業#缺工#台北#飯店#員工#觀光署#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91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