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宿業大缺工!業者稱「來了就用」 勞動部親曝數據打臉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9:29
旅宿業面臨大缺工。(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旅宿業面臨大缺工。(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旅宿業大缺工,勞動部和交通部觀光局針對問題實施補助方案,但1個月以來,推薦了311人,卻只有19人被僱用,而且有高達百分之54的求職者,沒接到面試通知;但有其他服務業業者表示,只要有求職履歷來,幾乎來了就用。對此,勞動部透露,截至昨(18)日止,僱用率僅6.3%,並無「來了就用」的情形。

勞動部透露,媒合後僱用率僅6.3%。(圖/TVBS)

 
勞動部表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已陸續將旅宿業、餐飲業及航空站地勤業納入專案服務,積極媒合國人就業。截至7月18日止,已彙收符合專案標準旅宿業153家、764個房務清潔人員職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已依照需求條件推介1272人供業者選任,業者僅同意僱用80人(僱用率6.3%),並無媒體報導所稱缺工沒人、來了就用情形。

更多新聞:最狂員工福利!公司給「特休50天」 社畜敲碗:哪一家

經瞭解,未經錄取的求職者中,約有37%表示未曾接獲業者面試通知。雇主則表示,未錄取主要原因為體能健康條件不合(22.98%)及已錄用額滿(15.73%)。勞動部呼籲業者,對於有意願從事缺工工作的求職者,建議應適度提高薪資,放寬錄用門檻,並加快面試流程,才能真正改善缺工問題。

 
勞動部表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結合跨部會資源分別從勞工端及雇主端給予協助,積極改善產業缺工問題。勞工端部分,針對符合一定薪資要求的「專案職缺」,勞動部擴大專案就業獎勵,經推介就業的失業勞工每人每月最高發給就業獎勵金1.3萬元,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缺工行業。

勞動部擴大專案就業獎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雇主端部分,則由產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配合專案推動,同步提出產業輔導措施,如觀光局補助雇主新聘僱房務清潔人員,經濟部提供業者導入智能點餐、雲端訂位輔導措施等,以引導事業單位優化薪資及職場環境,提高勞工受僱及留任意願。

更多新聞:夫妻注意!長期沒愛愛也不行 「8法院判離婚案例」曝

勞動部說明,本方案勞動部同時提供雇主訓練資源,協助事業單位培訓所需人力,經產業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會商後提出職業訓練需求,將以參訓獎勵金及先僱後訓方式,培訓缺工產業所需人力。如已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所提的職業訓練需求,開辦相關訓練課程,補助結訓學員參訓獎勵金每人5000元,訓練地點位於特定地區者,補助提高每人8000元,截至7月上旬已培訓200多人。

另旅宿業者也可以運用「先僱後訓」措施,自行辦理工作崗位訓練,由勞動部補助企業每人每月1.2萬元的工作崗位訓練費,訓練地點位於偏遠(特定)地區者,補助提高為每人每月1.5萬元。截至7月上旬已有2家企業招生中,另外有4家企業正在申請辦訓。

另外,勞動部為鼓勵企業積極進用壯世代,提供勞工各項促進就業獎助津貼,以及企業可申請職務再設計計畫,透過輔導團實地訪視工作場域,提供改善建議,補助就業輔具、調整工作方法等排除就業障礙,每名勞工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

至於服務業是否開放移工,勞動部將視改善缺工相關方案推動情形,盤點並優先媒合國內勞工就業,缺工產業業者配合參加改善缺工方案後,若仍有缺額,將跨部會審慎評估服務業移工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宿業#缺工#補助#求職#勞動部#僱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20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