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像八仙塵爆! 製小白球「易燃物加粉塵」恐釀大火

記者 劉育瑄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20:22

身為台灣高爾夫球指標製造商的「明揚國際」,2022年出貨量占全球高爾夫球市場近2成,等於每兩顆球就有一顆是明揚做的。而屏東這場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專家分析,恐怕是因為製造小白球產生的粉塵加上閃燃導致,就像八仙塵爆一樣,加上生產線有許多可燃性物質,例如必備的橡膠、塑膠,還有活性很高的架橋劑、催化劑和有機溶劑,恐怕都成為一大隱憂。

圖/TVBS

 
製造出一顆顆白色高爾夫球的生產廠,如今卻染成血紅,位在屏東的明揚國際工廠發生大爆炸,探討背後原因,生產線有許多可燃性物質,恐怕成為一大隱憂。

記者劉育瑄:「我們實際來到實驗室來做模擬,其實在製作高爾夫球的時候,都會加熱有機溶劑來溶化原物料,一旦到達沸點,有機溶劑就會從液體變成氣體,這時一旦四周出現火焰的話,就很可能會有爆炸的疑慮。」

有機溶劑加熱後,很快就冒出泡泡,這不僅代表液體成了氣體,也代表要繃緊神經,別在旁邊點火,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台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游進陽:「產生成品之前,它可能要經過一些化學反應,那就有一些會有一些催化劑,像這些催化劑或者是一些溶劑,其實都是相對比較小的分子,基本上如果說你靠近火源的話,其實是非常的危險。」

專家分析,高爾夫球工廠就像是化工廠,囤有大量化學物質,球芯的原料主要是橡膠,球外殼則是特殊塑膠材料,但橡膠塑膠是火場常見的可燃物,而製程同樣必備的架橋劑、催化劑、有機溶劑活性很高,一旦有火源引燃溫度變高,引起化學反應就很容易爆炸。

圖/TVBS

台科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游進陽:「(另外)在製作的過程之中,有一些粉塵會飄散出來,那這些粉塵飄散出來的時候,達到一定的濃度的時候,如果有火源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爆炸或起火,就像八仙塵爆的現場是一樣的。」

專家坦言這場悲劇主因很可能是粉塵加上閃燃,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雖然爆炸確切原因還有待進一步了解,不過高爾夫球工廠危機四伏,恐怕是不爭的事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粉塵#高爾夫球#製造#閃燃#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8

0.1407

0.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