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 「出櫃與否」是長照準備指標

責任編輯 林弘笙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6:36
台灣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結果公布。(圖/中央社)
台灣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結果公布。(圖/中央社)

台灣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同志長照議題逐漸被看見。調查發現,出櫃與否是同志長照準備及實踐的重要指標,例如與家人討論醫療規劃等問題,完全出櫃者明顯高於完全沒出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老同小組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這份調查從今年3月12日至5月2日採電子問卷形式,收集到1050名同志填寫的有效樣本,瞭解同志可能成為家庭照顧者所要面對的議題。近9成受訪者年齡落在20到49歲之間,偏年輕,老年受訪者偏少。

 

關於是否讓旁人知道同志身分,也就是「出櫃」,超過9成受訪者有不同程度出櫃,其中2至3成向父母出櫃,僅7%完全沒有出櫃過。經過交叉分析完全出櫃者與完全沒出櫃者,調查發現,41%完全出櫃者有照顧經驗,完全沒出櫃者28%有照顧經驗。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顧問,同時也是創會理事長的喀飛表示,特別點出同志長照議題,絕非意圖造成標籤化,「是否出櫃」是同志與家庭關係重要指標,影響同志對長照的準備和實踐。沒有完全出櫃的同志,多數家庭關係有摩擦,長照同樣面對價值觀不同,讓原有衝突更衝突。

調查顯示,在想像成為照顧者可能遇到的困難,8成完全沒出櫃者擔心與家人發生衝突,完全出櫃者則有6成擔心與家人衝突。至於對自身長照需求,如購買保險、規劃身後事,以及與家人討論醫療規劃,如預立醫療決定,都是完全出櫃者明顯高於完全沒出櫃者。
 

喀飛表示,這份調查難以收集到老一輩同志想法,是缺憾也是不足,但卻真實反映老年同志的困境,老一輩的同志當年被社會不平等對待,選擇躲進自己的世界,與同志社群非常遙遠,要接觸到他們非常困難,希望國家長照政策可兼顧到更多不同差異族群。

喀飛提到,有受訪者表態期待台灣參考德國柏林的彩虹養老院,設置重症病房,收留老年愛滋感染者,或建立LGBT專屬照護園區,成立同志互助網絡,透過社群同志好朋友提供支持,更盼望在社會氛圍更友善前,先培養同志身分的長照工作者。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說,從2004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到2019年台灣同性婚姻合法,這對照顧者是否可自在說出同志身分影響深遠,與亞洲其他國家,如相對保守的韓國相比,這是台灣值得肯定的地方,但現階段政策仍以男女為主,希望可以納入更多少數族群聲音。(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高齡化社會#同志#長照議題#政策#同志出櫃#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13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