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審議登場!勞團喊月破28K 資方:恐令企業雪上加霜

記者 呂欣芷 / 攝影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8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8 12:52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潘建樺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潘建樺攝)

勞動部今(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先前傳出漲幅有望上看3.5%,會議開始前勞資雙方仍意見分歧,勞團訴求基本工資應大幅度調漲,月薪不應低於2萬8000元、時薪不應低於186元;資方代表則認為,調整基本工資可能導致部分產業雪上加霜,不能比照公務員調薪4%辦理。

更多新聞:基本工資漲也無感!9成上班族不滿薪水 7成今年沒加薪

 

勞團今在勞動部大樓前主張對基本工資調漲訴求。(圖/呂欣芷攝)

基本工資審議會攸關232萬勞工權益,全國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勞團,今日於勞動部大樓前舉行記者會,主張「低薪是國恥」,基本工資應要「大步」調漲。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通膨持續高漲,衝擊勞工生活。 根據主計總處公佈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2.52%,今年前8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必吃的雞蛋與沙拉油漲幅約13%與10%,豬肉漲約9%,麵包漲逾6%,請看護照顧長輩也漲了近6%。

 
江健興直言,萬物皆漲但工資不漲,結果漲價的好處都被企業主、有產者拿走,坐享獲利提高、資產增值的好處,勞工卻分不到,獨受實質收入減少、東西愈來愈買不起的苦果;而邊際勞工、低薪家庭等日常生活所需必要支出占比愈大,受物價上漲的影響與衝擊愈大,「這是分配不正義!」

更多新聞:基泰大直「連續壁折斷」害民宅塌陷 專家曝:那帶土質較軟弱

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則認為,基本工資調整可能會影響目前狀況不佳的產業,以製造業來說,景氣連11黑,用電量也連6個月下降,代表生產量下降,庫存量持續居高的情況下,第4季製造業恐怕不理想,除非俄烏戰爭年底達成協議,明年庫存量才會消化掉。

針對勞團主張,基本工資應比照軍公教調薪4%,何語回應,兩者基調不同,軍公教調整薪水是依照點數調配,且5、6年調一次,因此不能比照辦理。

勞動部長許銘春則於會前表示,最近主計總處公布物價漲幅仍高,讓民眾非常有感,且疫後內需產業表現不錯,大家都在喊缺工,願意加薪招募;雖有部分製造業受全球經濟影響,但預期下半年景氣復甦,且明年會更好,如何在當前經濟情勢下保護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購買力,是這次討論的課題,期待審議會議能兼顧經濟情勢及購買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審議#勞動部#勞團#資方#許銘春#基本工資調幅#月薪#時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26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