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颱共舞+超級藍月 5縣市防豪大雨南部海水倒灌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23:00

颱風的強風豪雨引人注目,然而根據過去資料統計,西南氣流降雨才造成災害的主因,尤其是來自南海和印度洋的豐沛水氣,經由西南氣流傾瀉而下,往往帶來比颱風本身更嚴重的影響。

圖/TVBS

 
這股西南氣流就像是一條巨大的水管,將水氣源源不斷地輸送至台灣,中央山脈的阻擋,使得風雨在迎風面持續不斷,台東、恆春半島等地的雨勢格外明顯。民眾不要小覷颱風的外圍環流,以及西南氣流可能帶來的強降雨。

北市防災科教館長詹前洋表示,強風和豪雨可能導致各種災害,如招牌掉落、路樹倒塌等。他建議民眾在豪雨天氣中,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並加固招牌和窗戶,尤其是住在低窪地區或土石流警戒區域的居民應提前做好疏散準備。

雖然颱風的暴風圈往往是焦點,然而西南氣流所帶來的降雨才是造成災害的主因。根據專家表示,西南氣流的水氣比颱風本身的水氣更為豐沛,且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常常導致嚴重的水災。這種情況已在過去多次發生,像是1959年的八七水災、1981年的艾妮絲颱風、2004年的敏督利颱風以及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都與西南氣流帶來的豪雨有著密切的關係。

 
圖/TVBS

颱風帶來的西南風與逆時針旋轉的氣流相互作用,常常帶來強盛的西南氣流。天氣分析師李知航指出,登陸颱風在離開台灣後,如果周遭沒有其他熱帶系統,而西南季風又活躍的話,颱風的西南尾巴可能會延伸很長,導致所謂的「西南氣流颱風尾」,進一步影響台灣地區的降雨情況。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劉清煌表示,「低壓帶我們用一個比較通俗的語言,就好像一個水溝,它過去以後當然會有很多空氣這樣引進來,颱風比較強勢力範圍比較大的話,尤其颱風走了以後,它這個後面帶進來的水氣會比較多。」

儘管颱風蘇拉已逐漸遠離台灣,然而其外圍環流仍為台東地區帶來豪大雨,數日來雨量已超過300毫米。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恆春半島、台南和高雄等地的民眾要保持警惕。不過,專家指出,由於颱風正處於大低壓的環流中,其他熱帶系統會逐漸接管西南季風,因此預計颱風後續不會再帶來西南氣流,但仍要關注其他可能影響。

圖/TVBS

颱風的接力帶來了大量的降雨,緩解了部分地區的缺水問題,同時帶來了水患的風險。專家提醒,民眾應該保持警惕,做好防災措施,以確保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颱風#西南氣流#台灣#強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5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