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方祭「優離專案」大放送? 專家曝與「資遣」差異

記者 鍾德榮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23:18

勞工保險有分成舊制新制,而其實不只是勞工退休金,這制度的轉換,也讓「資遣費」也跟著有新舊制,近期受到大環境影響,有不少的科技公司進行組織調整,陸續推出員工優離專案精減人力,但專家就點出藏在細節中的魔鬼。

圖/TVBS

 
上班族:「像這樣森林的感覺,其實是想自己在那邊生活,那可以的話當然就加點收入這樣子。」

描繪著未來夢想民宿的樣子,今年45歲的上班族,規劃在65歲退休,現在除了自己日常,還有兩個小孩得要養,不僅日常開銷的理財很重要,對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也要同步完善。

上班族:「舊新制的交叉點是在我第一家公司的時候,那時候因為新制上路,我把它結算,產業台灣的產業已經趨向比較多元,公司行號也滿多的,對上班族來說,就是在工作的期間轉職機會其實滿多的,那新制的話,它不會把年資鎖定在同一家公司,其實對勞工來講,彈性比較大也比較實際。」

 
把時間往前倒,在勞退新制上路前,所有勞工進入企業工作,都是適用勞基法的退休制度,到了2005年7月勞退新制上路,規定在新制上路後進入職場的勞工,一律改為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也就是將退休金,改為「可攜式個人帳戶制」,由雇主按月提繳薪資6%,到進入勞工個人帳戶。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以世界銀行的推薦顯示,他們認為所得替代率要超過七成,你才可以在退休之後,不降低你的生活品質,好好的安享退休晚年,那所得替代率是什麼,就比如說我現在的薪水,我有6萬塊,那我希望我未來退休之後,每個月可以有3萬的話,這樣我所得替代率就是百分之50,其實就算你自提6%,再加上雇主幫你提撥6%,加起來就是12%而已,明顯跟你所得替代率想要好好生活的50%,甚至70%,是有明顯落差,所以投資理財部分,還是滿必要的。」

圖/TVBS

講到舊制新制,不只是勞工退休金,這一轉換也讓"資遣費"也跟著有新舊制,在2005年7月1日前已在工作者,若沒有改選新制,資遣費就是依據勞動基準法第17條規定,工作年資滿1年,給與1個月平均工資資遣費,未滿1年的部分依比例計算,而若是適用勞退新制勞工,若是被資遣,則是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規定,按勞工工作年資,每滿1年發給1/2個月的平均工資,最高以發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而在這樣的前提下,就有台灣面板大廠,因應組織人力調整,陸續推出員工優離專案精減人力,提出優於新制的「年資/2+3.6個月」方案,以勞退新制的資遣標準進一步加碼,讓適用勞退新制的員工,可以獲得比法定多一些些的資遣給付。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不是我公司裁員那我就不需要依勞基法,16條規定說要至少10天以前,去跟你勞工來,預告要解雇資遣你,那也不用給你資遣費,所以這樣少付資遣費,然後也不用預告,也不用付預告通知,公司還是省下一點成本,然後又避免了勞工抗爭然後形象受損,可是我要提醒,這種勞工,如果他真的簽了離職同意書,他就不是被解雇,不是被解雇就不能夠依就業保險法規定,去就業中心申請失業給付,勞工至少可以領6個月的失業給付。」

圖/TVBS

看似大放送,但優退優離的背後,卻還有著更多考量,面對制度的轉換,勞工都得要好好審視,才能不讓權益睡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資遣#勞退#勞工#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863

0.2201